•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环球游记之朗伊尔城】: ​世界最北极?我就是个挖煤的!

来源: 编辑:杨帆 2017-04-12 16:29:32 查看数:0

二十四城记第一阶段的目的地是北极,更准确的说是世界最北端的城市——斯瓦尔巴群岛首府朗伊尔城。当我前往斯瓦尔巴群岛之前,我已经想好了各种近乎图腾式的动作,在冰天雪地的北极留下最特别的影像。

然而,现实出乎我的意料……

中国最北vs世界最北

你听说过在伦敦、柏林可以看到北极光或极昼吗?似乎从没听说过,也没人傻到去那里一探极光之魅;但有趣的是,无数国人会相信在漠河会看到这样奇妙的地理现象。这两者有何联系?伦敦、柏林以及中国最北端的城市——漠河属于同一纬度,简而言之,它们一样的“北”。理论上来说,如果前者看不到极光,后者所谓的极光又从何而来。

也许这得益于旅游部门的成功炒作,在可人为编辑的“漠河”百度百科里堂而皇之地写着:“漠河县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大言不惭”四个字来评论这句话属于最客气的评语,在漠河我遇到的本地人表示从未看到过极光,至于极昼,从地理科学角度而言,距离漠河最近的能够发生极昼现象的地方也至少还有1500公里以上。

当然,这并不影响游客们前赴后继地来到那片中国最北之地,无一例外没能看到一丝,但他们不忍说破这个浪漫的期许,而是一厢情愿的配合着漠河的谎言。人们总是在期待一个“最”的地理概念,然后感动于自己探索的勇气。

相对而言,位于北极圈内的斯瓦尔巴群岛要低调很多,虽然这里是最接近北极点的人类居住地区,包括中国北极黄河站在内的各国北极科考站都设在这里,然而在这里丝毫没有感到我身在北极之地。

作为一个探险者,我也是有着“最”字情怀的人,我甚至做好了在雪地里裸奔的准备。下这个决心并不容易,我得加厚脸皮和表皮,才能抵御外部的目光和寒气。然而,当我到达这里,脑补了漠河北极村的套路,并准备拥抱“世界最北邮局”、“世界最北超市”、“世界最北厕所”等一众“世界最北”地标时,我却发现这里并没有图腾式的北极地标,有的只是挖煤人和他们的配套设施。

煤矿铸成的北极之地

飞机降落在的朗伊尔城,作为世界最北的斯瓦尔巴群岛的首府,常住人口也就2000人,还不及泰州东郊东进小区五分之一的住户,却已经是岛上最大的城市。

就像漠河北极村一样,斯瓦尔巴群岛也是可以打着“最北“旗号靠山吃山的。名不副实如漠河尚且可以靠着似是而非的擦边球在旅游上赚得盆满钵满,何况这里是真正的“世界最北极城市”。然而,岛上的旅游业却没有我想象中那般热火朝天,煤矿作为百年基业一直维持到现在。

Excuse me?我千里迢迢来到北极之地,幻想着冰川雪山北极熊,最终看到的却是怎么挖矿?世界最北端城市就是个煤矿工地?由于我近乎浪漫的预期,我一度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并对世界产生怀疑。网上不是有个段子吗:“我裤子都脱了,你就让我看这个?”我的感觉近似于此,同时开始放弃裸奔的念头。

我只能默默接受朗伊尔城是座大煤矿的现实。事实上,朗伊尔城就是煤矿造就的极地城市,没人在乎这里是不是最北,无论城市中还是博物馆都没有提到这茬。外人看来最为值得骄傲之事对于当地人而言近似于空气般透明。在朗伊尔城唯一的寥寥数十米的商业街正中,是一个煤矿工人的铜像,那才是这座城市的象征。

一百多年前,美国人朗伊尔的公司在这里发现储量惊人的煤矿,时值欧洲工业大发展,在银子的诱惑下,挪威人、俄罗斯人背井离乡来到这里,与寒冷抗争成为最早的定居者,而发现者朗伊尔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名字。

从机场到旅馆的路上,无处不见煤矿对于这座城市的影响。山坡上随处可见被废弃的木质缆车道,它们曾是机械化之前将煤炭从矿区运到码头的通道;朗伊尔城位于北冰洋的海边,煤炭堆积成山,卡车不时开过;博物馆里一半的展览都是关于斯瓦尔巴群岛的煤矿发展史,在特展区,一位摄影师将煤炭工人的艰苦、坚韧的面庞拍成肖像照进行展出。

阴差阳错的中国渊源

这里恐怕是世界上最孤单的城市了。即便从偏僻的首都奥斯陆飞过来还得花上三个小时,何况其他城市,它距离北极点反而更近,不过1300多公里。有谁会住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天气温度这么极端的地方呢?或许是极地科考的那些人吧,就像南极大陆一样,若非如此,在此简直有一种与世隔绝的煎熬。对此,挪威作家奥德·伊万·路德一定会赞成这样的说法,这个奇怪的家伙曾经在这儿待过不少年头,并根据这段经历写了本书,名字就叫《度日如年》。

我很感兴趣,最早来到斯瓦尔巴群岛度日如年的勇士是谁?是在北欧肆掠的维京海盗们,还是想要征服自然的极地探险者?在朗伊尔城博物馆里,寻得一些答案:

1596年,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支来到斯瓦尔巴岛进行标注、命名,接下来的日子里,这里成为了捕鲸中心。

斯瓦尔巴的归属也是一段有趣的故事,我先说段到达这里的经历,斯瓦尔巴群岛隶属于挪威,也只有挪威首都奥斯陆和特雷姆瑟开通了前往朗伊尔城的航班。理论上来说,在欧洲申根各国之间旅行都不算出入境,何况是挪威国内的航班。然而,当我从奥斯陆飞往朗伊尔城时,竟然要在护照上盖出境章,这表示前往斯瓦尔巴群岛,意味着离开挪威,离开欧洲。

明明是前往欧洲的挪威的所属岛屿,怎么就变成离境了呢?这还得从《斯瓦尔巴条约》说起,自从发现了这个临近北极点的群岛之后,英国、荷兰、丹麦及挪威都对斯瓦尔巴群岛提出了主权要求,声称“这个地儿归我!”经过几番讨价还价,挪威击败了最大的竞争对手苏联,18个资本主义老牌国家共同签订了一份《斯瓦尔巴条约》,承认挪威对斯瓦尔巴群岛拥有“充分和完全的主权”。当然,老奸巨猾的帝国主义国家为了抵御苏联所以选择了挪威,但是也提了要求,就是这块地方归你挪威,但是签订条约的国家子民都可以自由进入这块区域。正因为如此,归属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成了一块特别的区域,往来这里就算是出入境了。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中国,拜北洋政府所赐,中国人民也是可以无需签证自由出入这片地区的。本来《斯瓦尔巴条约》也没中国什么事情,然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站队正确的北洋政府参加巴黎和会时,顺便也补签了这份条约。虽然段祺瑞们连斯瓦尔巴群岛在哪里都不知道,但是这个含金量十足的签字不仅让中国人民可以自由出入,而且中国政府也有资格在岛上建立北极科考站了,这一歪打正着之举也算得上北洋政府为数不多的善政了。至于这份签字条约,至今还保存在朗伊尔城博物馆之中。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