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城市笔记之赫尔辛基】:与设计系学生聊北欧设计

来源: 编辑:杨帆 2017-04-12 11:08:16 查看数:0

如果说对北欧有什么标签式的印象,除了富裕、极光,恐怕就是简约的北欧设计了。所以当我来到芬兰赫尔辛基,便对这里的设计感产生了期待。二战之后,芬兰提出“科教兴国·设计立国”的战略,前者尚可理解,能够将“设计”这个细化概念作为“立国”之本,可见其魄力,正因为如此,赫尔辛基能够在2012年成为“世界设计之都”,在短暂的首都之行中,因为有建设设计系留学生Koljonen作陪,所以对北欧设计有了一番新的认识。

[关于一把椅子的设计]

北欧设计对于国人而言并不陌生,毕竟全球最大的家居生产商——宜家就是来自于北欧的瑞典,其产品风格中的“简约、清新、自然”就是秉承的北欧风。

在赫尔辛基街头,Koljonen带我走了一些精致的家具店,风格基本一致,清淡的色系,自然的素材,但是在设计上有着不同的思路。有趣的是,每家店里都会将椅子作为主打陈列在橱窗里。

“椅子有这么重要吗?怎么无一例外都放在这么显眼的位置?”我问Koljonen,同时我想起来偶尔看过的设计展、双年展,椅子总是作为设计领域一个重要物件而存在。这时我对第一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

椅子是一个人在非睡眠阶段接触最多的家具,由于其功能性、舒适性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的状态,所以工作坐的椅子、吃饭坐的椅子、休息坐的椅子,各有不同,设计师发挥的余地也很大。

就椅子的功能性来说,Koljonen认同这样的观点,但更主要的是人。为何橱窗里陈列椅子?因为椅子呈现的是一个设计师的风格和基本功。

就相当于达芬奇的鸡蛋,既简单,又复杂,要考虑材质、美学、力学、人体工程学以及生产工序等等,北欧人家具又是成套购买的,所以看一把椅子的设计就能看出是否钟意这个设计师的家具。

正因为如此,一个设计师如果在作品里有一把广受赞誉的椅子,是相当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行业划分还没那么精细的早期,建筑师往往兼职家具设计师,为实现其一体性,楼盖好之后顺便把家具、陈设也一并搞定。我记得曾有个建筑师在完成建筑之后,由于找不到适合的家具,于是自己设计了一套。

所以在设计行业中,椅子是尤为重要。记得在柏林装饰博物馆,我甚至看到一个展区专门摆放了各种各样椅子的设计成品。用Koljonen的话说,北欧设计在全世界的地位,看下各种椅子的获奖记录就知道了。

[就爱盖word表格样的楼]

在芬兰国家旅游局网站上有篇《芬兰十大必看现代主义建筑》的文章,有着地亚大厦、音乐中心、康比静思堂等,Koljonen本想带我将位于赫尔辛基的看个遍,虽说这对于我拍点照写点游记管用,但我还是想撇开建筑事务所精心打造的作品,看看城市中最普遍的建筑,于我而言,那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品味和气质。

如果你想画一幅房屋,哪里的房屋最容易画?毫无疑问,在芬兰。

北欧设计崇尚简约,而芬兰的建筑更是到了极简的境地,敞亮的空间、合理的布局、一体式的方盒子设计,成为了赫尔辛基最为普遍的建筑特色。

简单到好像word文档中用直尺划的表格,就像是芬兰的建筑。而表格中间的格子就是落地窗户,对于接近北极圈的国度,阳光分配不合理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夏天时到了夜里12点依然阳光普照,而在严冬,每天日照仅有三四个小时根本达不到人的基本需求,所以如何挽留为数不久的阳光便成了建筑师要考虑的重要问题,而大幅的落地窗成了主要选择。

由于落地窗的广泛应用,阳台就成了牺牲品,在赫尔辛基,楼房鲜有看到有阳台,既然没了阳台,那些乱七八糟的堆放和五花八门的装饰就消失了,整栋楼看起来就好像一块纯色大理石,上面有规律的画了一些格子。

过去从事广告业时不知不觉养成一个习惯,走到哪里都会看看广告的设计和布置。不知道是不是芬兰人追求一种极致的简单,即使在繁华的市区,也很难得看到大楼上设置广告区域,以最直白的形态呈现出经典建材的原始之美。

当街道上都是这样的建筑,整条街明亮、平静而整洁。而庸俗如我,每走过一个街区,都在计算着这几栋损失了多少广告费。

[这是他们与日本人的理念共识]

在简约风格这一点上,我们的邻居日本与北欧人是有共识的,两者很崇尚简约风格:宁静而不虚华,其本质更多的是对自然、工艺的崇尚和对人性需求的关怀。

Koljonen也表示认同,去年哥本哈根设计博物馆还有个大展,名字叫《学习日本( learn from Japan)》, 这个展览主题表达了北欧国家对日本设计的态度,日本在设计中讲究与自然的高度和谐,这一点特别影响了芬兰的设计。

虽然在形式上走到了一起,但是从本质源头来说,两者的思想和趣味还是有着巨大差异。

日本强调对自然材质的珍惜,以简约的形式发挥材质的本质,追求深层次的原因,出了大和民族本身的内敛和孤寂,还受到禅宗思想的影响,即以简单的形式表达最丰富的思想。

根据禅宗,世间万物皆为佛法本心的幻化,想要彻底见事物本来面貌,就必须简化表面。所以在平面设计上,利用大幅留白使图案、文字达到最少;服饰上回归淳朴,以舒适为主;家居设计也是以不作装饰的原木为材料。

相对日本在精神上的纯净,北欧追求的是一种造型和功能上的简约,说到底是一种实用主义,通过制造的便利和功能的最大化实现极简。

我在知乎上曾经看到一则关于“日本北欧风格异同”的回答,12个字:“北欧:这样很好;日本:这样就好。”读来颇有体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