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城市笔记之塔林】:浪漫的欧洲城堡?NO NO NO!

来源: 编辑:杨帆 2017-04-12 11:06:24 查看数:0

塔林是我波罗的海之行的最后一站,与其它波罗的海城市一样,塔林这座城市的名字对于国人而言实在没什么知名度,而相当一部分人对于“塔林”这个词语的理解是与“少林寺”挂钩的,作为少林寺的祖茔,塔林由历代高僧的墓塔组成,并且作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不光是少林寺,包括灵岩寺、神通寺在内的诸多佛教寺庙都有葬有历届高僧的塔林,曾经支持过泰州风水博物馆建设的古建泰斗对此的定义是“在许多历史悠久的寺院旁边,有成群的古塔,密集如林,被称为塔林。”

这段论述与爱沙尼亚首都是没有任何的关联的,但在形式上确有异曲同工之处,从上帝视角去看塔林老城,它有着成群的塔楼,密集如林,我们姑且也称之为塔林。也许是无心为之,但翻译者这般形象的翻译确实赋予了Tallinn在中文中的神韵。

塔楼是城堡的一部分,由于结构比较独立,所以具有较强的防御能力。如今的塔林依然有26座城楼,加上延绵两公里的城墙,构建起欧洲保存最好的中世纪古城。

关于城堡,即便从来没有在欧洲游历过,也无可避免的从关于欧洲的影视片中了解一二,而在欧洲的绘画作品中,无论反应历史题材,还是风景画中,城堡即便不是主角,也是重要的配角,它如标示一样嵌入画中,无声的诉说着一段君王盛世或是冷兵器相接的景象。

历史上的欧洲多处于众国割据状态,因此欧洲史几乎就是一段众王国、贵族之间的密集战争历史,而这段悠久的历史所留存下来的见证便是散落在各地的城堡。一路走来,城堡与教堂、博物馆一样是欧洲重要的旅行目的地。我非建筑、历史学出生,不过看过不同地区、风格各异、大小不一的城堡之后,倒也有些自己的见解,巧的是,朋友介绍了一位学习中文的爱沙尼亚大学生马基作我的导游,这伙计有古堡情结,正好利用它的专业知识将我零碎的见闻串联了起来。

[始于军事防御 盛于封建专制]

关于城堡的发展,有个一想就通、但很少有人去想的道理,城堡的建立是为了保护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保护生命财产安全,就意味着建造初期面临着战乱或战乱的可能。欧洲长期的战争状态导致城堡这样一种建筑的盛行。比如塔林,这个名字的真正由来就源于城堡,13世纪时丹麦在这里建立了城堡,并将它作为要塞统治了上百年,这“塔林”就是“丹麦地堡”的意思。

当然,这里说的城堡包含广义的大城堡和狭义的小城堡,小城堡就是王室贵族居住和实施统治的场所,比如德国的象征天鹅堡、法国卢瓦尔河谷城堡,而大城堡则是以小城堡为中心、还有住着手工艺人、工商业者的城池城镇,比如我们看《指环王》时各王国统治者居住的山头,塔林也属于这种。

关于城堡作用的转变,大概在文艺复兴之后。当然文艺复兴只是一个时间节点,与文艺复兴没什么关系,重要的是,在火炮传到欧洲之后,这个当时的重型武器使得城堡的军事作用变得无足轻重,被逐渐被要塞所取代。

时至今日,成为景点或是婚礼举办地已经是较好的归宿,那些远离都市、规模不大的城堡多半已经荒废,连让人缅怀都成为一种奢望。“城堡不是可以住吗?打理打理住进去,多豪气!”像我这样被影视剧误导的人多会有这样的疑问,而马基的回答出人意料,他的意思是这年头已经没多少人愿意住在城堡里,诚然一些贵族的后裔继承了这些大家伙,但是哪怕不在乎每年高额的养护成本和要交的税,他们也不愿意住在一个潮湿、阴冷、空洞的环境之中。

好吧,华丽柔软的地毯、巴洛克式的装饰、精致奢华的餐具,穿戴整齐的仆人……看来影视剧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想来数年前金鹰天地曾经开了一家“梦幻城堡”的游戏机室,这“梦幻”是国人对于城堡的印象,实则那是个容易得风湿病和忧郁症的地方。

即便如此,作为一个城堡迷,马基还是感叹当代人对城堡的保护不够,许多城堡甚至是作为仓库在使用。对此,我安慰马基道,像天鹅堡这样能够支撑旅游一片天的城堡毕竟凤毛麟角。在泰州,贵如拥有至高等级的庑殿重檐式样的泰州南山寺,是皇家寺庙的级别也曾一度沉寂,早些年作为工厂的厂房而存在。

[中国为何没有城堡?]

马基问我,“中国有城堡吗?”这个答案显而易见,不过当我回想我国传统建筑里是否有类似的建筑,也没结果。想来还是因为中国的历史多处于大统和平的状态之中,中央集权更避免了诸侯贵族的划地而立,所以没那么密集的军事建设。

于是我告诉马基,欧洲古人抬头一看就是城堡,中国古人抬头一看就是阁楼,比如我老家的望海楼,因为不用打仗,日子过得颇为滋润,所以文人墨客们热衷于吟诗作赋,文艺青年们登高站在名楼上吹吹牛、写写字、作作诗、调戏调戏妹子,久而久之,这些名楼跟欧洲城堡一样,以其高耸的地势和独特性、标志性逐渐成为城市的地标。而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一个产生于战争乱世,一个诞生于和平盛世。

如果要牵强的拿出一个答案,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就展现的广东江门一带的碉楼或许可以进行比较,由于匪患横行,需要各家族自行进行防御,所以建起的碉楼,与城堡的作用和建筑材质均有相近之处。

中国没有城堡,并不代表东亚没有。在日本旅行时,主要城市如大阪、名古屋、姬路、鹤城等都有类似于城堡的天守阁,它的作用与欧洲城堡是高度一致的,是军事防御设施和封建领主的象征。说到底,城堡就是封建混战的产物。

但是由于建材的原因,无论是中国的名楼,还是日本的天守阁,这些木构建筑很少留存到现在,且不说自然灾害或着火这类偶然性的灭顶之灾,仅是木质老化、糟朽和白蚁问题就决定了这些建筑撑不过数百年,所以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名楼和天守阁绝大多数都是近百年重建。而在以石构建筑为主的欧洲,城堡被大量保留了下来。

上述城堡指的是小城堡,衍生到像塔林这样极为完整的保留到现在的大城堡依然很少见,前面说过欧洲打仗如同请客吃饭般寻常,这攻城拔寨攻的就是城堡,所以一场仗打下来,不管输赢,都得脱层皮,久而久之,或因城池失守,或因年久失修,能够完整保存原貌的城堡较为难得,以塔林为例,它是北欧目前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建筑风格和外表的城市。虽然中世纪对于欧洲而言是个黑暗时期,但是经过艺术作品的刻画,不少人对那个时代还是有种憧憬,想要体验最纯正的中世纪风格?那就去塔林吧,准没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