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市消防支队上线:电动车火灾事故多发 市民充电要规范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05-18 17:58:13 查看数:0

5月18日上午,泰州市消防支队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群众关注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防事故处理、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与市民网友在线交流。

在上线过程中,有网友发帖反映,他们小区里有很多电动车,晚上会放在楼道或者车库里充电。听说,有不少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发生自燃,马上到夏天了,像这种没人看管充电的情况,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

 

其他热点问题:

灭火器也有保质期?

市民来电反映:有人说灭火器有保质期,也有人说灭火器不管放多少年,只要绿色的指针在范围之内就可以用,那么哪种说法是对的呢?

市消防支队回复:各类灭火器都有一定的使用期限,如果您的灭火器是在新购买且未使用的情况下,那么按照灭火器的类型,干粉灭火器使用期限是10年,水基灭火器是6年,二氧化碳灭火器是12年。同时,灭火器的药剂也要按照说明书要求定期更换。指针在绿色范围内,仅表明该灭火器的压力符合规定要求,但同时应检查药剂是否有效、喷嘴是否堵塞、喷管是否破裂等。当指针显示压力不足(指针在红区)或超压(指针在绿区)时,应及时送专业机构进行维修。

 

大火无情,消防官兵自生安全如何保障呢?

网友:蜿蜒  靖江大火,一名消防官兵牺牲,天津大火,很多消防官兵牺牲,我们的部队虽然是铁打的,但是也应该考虑到消防官兵的人身安全,他们也是人家的儿子。请问领导,消防官兵在火场的人身安全你们有没有相关的保护措施?

市消防支队回复:靖江的大火考验了消防官兵和各级政府应急处置的能力,在地方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全体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之下,顺利的将火灾进行成功处置,遏制了爆炸的发生,应该说全市上下各级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很遗憾 ,在火灾扑救过程当中,靖江中队的一名士官朱军军,为了掩护战友,在消防车驶离火场的途中被火势围困,虽然经过周边的部队及时营救,但还是壮烈牺牲。消防官兵是一支专业同烈火作斗争的队伍,他有常年的训练,有相关的安全教育,加上个人的防护措施,安全应该是有保障的。但是面临恶劣的火灾,危险程度还是非常高的。各种复杂的因素也影响到消防官兵人生安全。作为部队,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的训练,同时加强有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同时做好火场的组织指挥,特别是一些危险场合的时候,及时的撤离,也是必须的。每一名战士,在处置火灾当中,我们要求的第一个就是在确保人身安全之下,再进行相关的处置。这是我们做任何救援行动的前提。下一步,作为部队,也要加强这方面理论知识的教育。加强日常的训练,确保部队在成功顺利扑救火灾的同时,也能确保我们的人生安全。

 

胡同里的消防隐患

网友:钟楼巷  前几天,朋友带我们去人民医院北院西边的麻辣烫胡同吃夜宵,里面人生鼎沸,很是热闹。但是拥挤低矮的住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比方说,我们隔壁桌都喝多了,不小心将地上塑料纸烧了,老板就直接用水浇。当时吓了我们一跳。那边都是住家的私人小店,也没有消防犬,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请问,领导你们对那边是怎么监管的。

市消防支队回复:对于社会公共场所,消防监督管理是分级管理的,一、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属于消防部门日常例管的场所,对于其他单位比如您说的麻辣烫胡同日常监管是由其他部门和组织进行日常监管。欢迎您拨打96119对此隐患进行举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