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6月,来兴化看风吹麦浪,收获满满的幸福

来源:泰州旅游 编辑:莫若亚 2017-06-06 08:58:15 查看数:0

昨日17时36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芒种的到来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75°。

芒种,“芒”是指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开始收割;“种”是指谷黍作物的播种。“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是农业生产最繁忙的时节。

草生芒种后,叶落立秋前。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梅雨时节,天气潮湿闷热。芒种是收获的时节,风吹麦浪,农民伯伯们埋头在金色麦田中,又开始了丰收的劳作。别浪费这大好时光,来泰州兴化体验另一种旅行吧  。

六月的水乡天清气爽,大地一片金黄。走在郊外的田野上,看着翻滚的金色麦浪,田间地头,车来人往。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远观,整齐的条播麦子都成熟了,像一条金色的带子。走进麦田,成熟的麦穗颗粒饱满,粒粒都胀鼓鼓的,像要爆裂开来。一切的景象都预示着这一季小麦又将丰收了。

见过风吹麦浪,却很少见过割麦子的。在机械化收割的今天,用镰刀一刀一刀地割麦的场景其实并不少。一来是因为有些小规模种植,只有几分地的麦田,并不适合收割机作业,二来一些边边角角、田埂河道上,收割机也收割不到。

麦田里,麦子开镰,大型收割机穿梭往来。

晒麦粒

育秧苗:铺底土、撒种、喷水、覆土……

上面这样的传统育秧苗,现在已不多见了!

拖拉机在平整水田

拔秧、挑秧、插秧

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栽插在田块里

……

芒种时节种田忙,农田风光也如画。这样繁忙的景象倒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道只有在芒种时节才能观赏到的风景线。这样的景象不但不多见,还要在特定的时间、地点才能观赏到。如果您来咱兴化,就一定可以重温儿时农忙时光的那段记忆。

6月的夏天再酷热,也挡不住农民收获的心情。趁着晴好天气,挥汗如雨般地劳作。抢时间、赶进度,只为颗粒归仓和下一个丰收。

村民将收割好的小麦,打包成捆,用三轮车运回村子里。他们说三轮车和手工割麦在现在已经不多见了,会使用这些工具的人也只剩中老年人了,年轻人多半不会使用。如果趁现在去水乡兴化体验一下农忙时的氛围,您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水乡芒时这不一样的风景,引爆了多少兴化人的回忆。不管你是不愿种地的“70后”,还是不会种地的“80后”,抑或是不提种地的“90后“,怎能错过这一道道热闹的田间景象。

对于靠天吃饭的农业,不管是在收割成熟,还是在晾晒的时候,都希望艳阳高照,毕竟庄稼不等人。这时,在能利用的任何一片空地上,都会铺上金灿灿的麦粒,这也是初夏农村最美的一道风景了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