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姜堰:“新父母学校”给孩子一个多彩假期,给家长一个科学理念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22-07-11 17:59:00 查看数:0

“我们是一群萤火虫,在夏日里遇见了最美的自己,和孩子陶醉书香,守望一步一步的成长。在这里,在这里,我们陪着孩子一起享受童年的时光……”这首由泰州市姜堰区教育系统两名教师原创的“新父母学校”校歌,今年暑期成了名副其实的“流行歌”。

姜堰“新父母学校’”旨在通过线上线下公益课程,打造家校共育新模式,用一节家庭教育课改变一个家庭的亲子关系,用一门课堂为孩子的未来打开另一扇大门。

早在2017年,姜堰区就成立了“姜堰新父母学校”,当时教师义工只有四人,只在城区学校设立了四个工作站。今年暑期,“姜堰新父母学校”由过去的四名教师义工发展到现在的200人教师义工队伍。

姜堰区二实小淮海校区学生家长蒯先生说:“每逢星期六,我家上三年级的孩子一大早赶往锦联社区,拿着自己的笛袋,那里有特别专业的笛子老师免费授课,这真是帮了我家的大忙,暑假期间,孩子有了好去处。”

姜堰“新父母学校”团队里有179名国家心理咨询师,有45名懂沙盘游戏疗法的老师,100多名报名领证的社会工作者,还从全区各个学校遴选了200名优秀教师,派到苏州、南京、深圳等地参加家庭教育的沉浸式培训,成为家庭教育讲师。

开展线下活动,每周六利用半天时间,在全区学校开设了素质教育公益课程,在孩子享受免费教育资源的同时,家长暂时放下忙碌,接受家庭教育的学习,推动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

与此同时,学校还用好线上平台,营造交流、互动、人人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氛围。借助“姜堰教育”和“姜堰区新父母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家长学校动态,建立新父母学习交流群,开设线上活动和视频直播课,开发家长掌上学习APP,通过短视频、优秀父母家庭教育故事分享、掌上亲子故事会、亲子共读、家庭教育讲座等多种途径,满足家庭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课程形式不拘一格,开发了幼儿亲子绘本阅读、幼儿感统训练、亲子研学、艺术课程、足球课程、英语绘本阅读、剧本创作、小古文阅读等30多个特色公益课程。在此基础上,还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组织教师学生到家庭农场体验劳动乐趣,锤炼劳动品质,培养学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家长们说,我们挤出时间也能坐在课堂里,听老师分享家庭教育智慧,破解教育孩子的难题;孩子们说,在学校,遇见了一群新同学,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分享,原本枯燥的暑假充满了阳光;老师们说,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一群充满力量的同行者,虽然深知自己的平凡和渺小,但可以在这样的一个平台打磨自己,让自己成为一颗饱满的种子。

如今,姜堰区59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新父母学校”组织机构,开设了公益课程,“新父母学校”建成率100%。同时向校外教育辅导站延伸,39个社区(村居)也有了服务点,近五万人参加“新父母学校”。

据了解,暑假期间,姜堰“新父母学校”还将走进农村,关注留守儿童,将在四所乡村学校设立绘本漂流点,邀请优秀的教师义工为留守儿童和家庭开设阅读和亲子课程,并为留守儿童送上爱心包裹,打破城乡壁垒和现实学校围墙,让优秀教师的资源流动起来,让全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