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让“一湖碧波、万鸟云集”美景永驻 兴化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22-05-23 17:55:56 查看数:0

5月21日上午,泰州市兴化生态环境局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科普主题活动。在徐马荒重要湿地保护区,一湖碧波荡夏色、万鸟云集舞生态,引来参加活动的人员频频拿出手机,按下拍照键。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去年5月,兴化市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系统摸清全市的生物多样性家底,掌握和了解区域内生物多样性现状、关键问题及其威胁因素,进一步明确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点和方向,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王鹏程介绍,目前兴化已完成鉴定汇总的物种种数共计1224种。其中,陆生维管束植物368种,鸟类159种,哺乳动物7种,两栖爬行动物5种,陆生昆虫229种,水生植物38种,鱼类52种,浮游动植物334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32种。而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植物累计超过50种,以鸟类为主。

近年来,兴化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积极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试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持续提升。

前不久,省生态环境厅出印发了《江苏省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方案》,兴化积极申报开展“生态岛”试验区试点,力争早日将城市打造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令人向往、富有水乡特色的“江苏大公园、人文梦水乡”。

“在生态保护方面,我们打出规划指引、推进生态系列创建、助力生态亮点工程以及营造生态文明创建氛围、强化生态红线和生态管控区监管等一套组合拳。”兴化生态环境局生态科科长李马林介绍,兴化市编制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获“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22个乡镇、14个村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命名;实施大纵湖、蜈蚣湖、平旺湖、陈堡草荡、得胜湖、洋汊荡湖泊湖荡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工程,陈堡草荡成为全省首个形成大水面的退圩还湖生态修复项目;建立市域“环境守护者”队伍,开展生态环保“八走进”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建立兴化市生态红线保护区和生态空间管控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生态安全。

以保护优先、永续利用、惠益共享为目标,兴化将不断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利用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管理,强化工作宣传,提高公众的保护和参与意识,实现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协调发展,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