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姜堰:跨区“麦客”不用愁 服务保障到田头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22-05-14 17:12:49 查看数:0

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泰州市姜堰区三夏工作即将陆续展开,为克服疫情影响,姜堰区针对外地“麦客”跨区作业谋划了服务协调“一盘局”,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下好夏收夏种这盘“大棋”。

统筹联动,超前谋划“搭台子”

姜堰区小麦种植面积44万亩,预计5月25日后开始陆续收割,按照收获期15天测算,预计将需要75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受疫情影响,部分熟练农机手滞留在外省市,农机具和农机手存在一定缺口。姜堰区迅速统筹谋划,以镇街为责任主体,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有序高效的应急处理机制。5月11日全区召开夏收夏种工作筹备会,强调不误农时抓夏粮抢收,成立夏收夏种农机作业应急保障工作小组,负责夏收夏种期间的组织决策、机具人员调度和疫情防控等有关事项。同时要求各镇街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应急保障预案。

多措并举,暖心服务“铺路子”

为让广大跨区作业人员踏踏实实到姜,姜堰区结合疫情防控提供全过程服务。各镇街向往年来姜的外地农机手发送邀请信,提前告知姜堰疫情防控要求及各项服务政策,专人负责跨区机具载运车辆信息统计和通行证办理,并全程对接来姜作业机具的接车管理工作,确保跨区作业人员 “点对点”开展机收作业。建议外地机手5月20日前来姜,安排车辆统一接站,集中前往指定场所,作业全部结束后闭环离姜。同时提前准备免费隔离场所,对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码且无星的省外麦客落实3天集中隔离措施,隔离期间赠送私人订制爱心大礼包,提供洗漱用品、口罩、体温计、消毒液、解暑茶以及其他个人必需品等。发放绿色畅行“一卡通”,标明后勤保障信息服务内容,如经销商、维修点信息,提醒备足常用零配件,组织调度农机维修人员,建立忙时农机应急抢修保障制度。公开辖区内备案在册56家具有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加油站(点)信息,并及时向供油部门提供农机用油需求,确保农机用油安全。

严阵以待,守住农民“粮袋子”

姜堰区客观分析夏收夏种工作面临的有利形势和问题短板,全力帮助农户解决夏收、夏种、夏管难题。指导全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产业化联合体等具有烘干服务的场所提前做好烘干设备运行调试,合理安排好收割、烘干时序,最大程度发挥产地烘干中心服务效能,确保小麦适时收获、颗粒归仓。与此同时,周密安排水稻播栽,围绕稳面积、保总产要求,多途径挖掘面积增量,优化水稻品种布局,大力推广机插秧。

来源:姜堰新闻网

编辑: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