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评:让环境保护蔚然成风

来源:林琦 编辑:汤晨洁 2020-09-18 10:26:35 查看数:0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清洁美丽的世界,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依托和归宿。本周末,2020年度世界清洁日悄然而至,全网掀起了以“我为追圾手”为主题的捡拾垃圾清理行动,致力于引导更多的群众共同面对中国严峻的垃圾现状,采取积极行动,从点滴做起。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据联合国统计,全球每年有40亿吨垃圾被非法排放到环境里,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大约是1300万吨,每年有10万只海洋生物因塑料垃圾而死亡。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缘木求鱼。

坚持推进“垃圾分类”,挖掘群众力量。破解生态治理难题,推进城镇居民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关键,要建立健全符合基层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让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只有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面发动基层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才能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坚持贯彻“勤俭节约”,擦亮文明传统。当下社会,节约意识不强,很多人为了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浪费现象较为严重。这些被浪费的食物、生活用品、电子设备逐渐累积成为威胁环境清洁的最大障碍,这些“多出来”的垃圾,本可以有更好的“去处”,体现更好的“价值”。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中华儿女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拒绝浪费,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

坚持弘扬“绿色低碳”,肩负大国担当。十八大以来,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中华儿女要携手同行,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真正迈向清洁美丽的世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人类发展史上,特别是工业化进程中,因为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而受到的惨痛教训比比皆是。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垃圾分类、推行勤俭节约、推行绿色低碳,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理,生态环境才能愈加美丽,人类文明才能愈加精彩。

通讯员:林琦

编辑:汤晨洁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