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评:弘扬中国科学精神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来源:吴青青 编辑:汤晨洁 2020-09-16 09:20:10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中国科学精神,增强创新第一动力,让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是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

弘扬中国科学精神,为实现奋斗目标注入不竭动力。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弘扬中国科学精神,不能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应展现为具体的行动。“说到底,科学家精神是党性在科学家身上的体现和反映。”钱七虎说,“爱因斯坦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是取得了什么,这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弘扬科学家精神,就要打牢科学家精神的思想和道德根基,坚守科研诚信底线,遵循科研道德规范,努力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才能使科学家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同频共振,为实现既定奋斗目标注入不竭动力。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为走出科技创新之路做好保障。创新是时代永恒不变的需要,落后就要挨打。无论在各行各业,创新都是重中之重的主题。增强创新第一动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穿“新衣”、走新路,不断为国家目标奋斗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要想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就需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一流科学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增强创新的第一动力,才能为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创新之路做好保障。

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人民幸福福祉。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尽可能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中去。最终才能保障国家的科技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满足长远发展的需要。

作者:吴青青

编辑:汤晨洁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