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大丰: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潮中高扬开放风帆

来源: 编辑:樊锦华 2020-05-01 14:20:35 查看数:0

“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10年,大丰进出口总额由2.96亿美元增长到23.6亿美元。现有上市企业4家,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常开展贸易往来。2019年接待游客1256万人次,约70%来自大丰以外地区,其中20%来自上海……”在4月28日召开的全区开放发展大会上,盐城市大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数说”开放给大丰这座滨海新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盐城市在加快建设“开放新盐城”中,坚持以开放促进融合,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展现新形象。开放是大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该区要求各层各级始终保持开放发展的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浪潮中勇立潮头,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新大丰精神将开放作为“头条”展示

大丰地处沿海,“沿海”本身就蕴含着开放的特质,孕育了大丰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开放气质。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大丰干部群众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在开放中深化开放,书写了开放图强的壮丽篇章。开放,不仅支撑了大丰经济稳健增长,更推动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旅游、就业创业、生活居住等各个层面的创新进步,深刻影响和改变了大丰城市的面貌格局和大丰百姓的生活质量。

城市精神彰显城市特质。“开放、创新、实干、担当”的新大丰精神将开放作为“头条”展示,传递出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将新时代开放大道越走越宽的信心和决心。大丰区主动学习借鉴苏南、苏中开放发展的新思路、好办法,为我所用,取长补短,加速追赶,推动大丰在开放发展大潮中破浪前行。大丰区积极引导和激发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开放发展大潮中勇挑重担,凝聚起开放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更高坐标系中找准定位笃定前行

当前,大丰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前所未有,与长三角城市群200多个县(市、区)同台比拼,压力和挑战同样前所未有。在更高坐标系中找准发展定位,大丰看清形势把握大局,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

在全市接轨上海中做好示范。大丰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大丰区始终把接轨上海作为“头版头条”,加快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推进区场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国飞地建设新样板。今后将接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形成全方位全领域接轨上海的生动局面,为全市接轨上海做好大丰示范。

在全省沿海开发中勇争一流。沿海是大丰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大丰港作业货种除LNG外实现全覆盖,风电、汽车、钢铁、石化等腹地产业支撑有力,成为中国三大风电出口基本港之一,今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通过大丰港出口整车5500多台。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9年大丰港货物吞吐量翻了25倍,年均增长率为34%,集装箱占盐城港集装箱总量98%,特别是与上港集团合作共建国际集装箱物流中心以来,吞吐量增长了25%。该区将坚持以港聚产兴业,全力打造“亿吨大港、千亿园区”,努力建成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枢纽港,崛起长三角城市群北向发展的“蓝色板块”。

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担当有为。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苏北城市,作为盐城大市区的“副中心”、主城的“副城”,大丰将把长三角作为开放发展的主攻方向,把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等,放到35.9万平方公里、2.4亿消费群体的长三角大坐标中思考谋划,找准在长三角产业链分工中的角色定位,以长三角新一轮产业布局为契机,根据自身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围绕上下游关键环节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努力构建长三角产业协同开放合作新格局。

在全国“飞地经济”中打造样板。在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江苏省、上海市实施方案中,都提出建设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为代表的跨区域合作园区。该区将以更加创新和开放的姿态,把大丰全域作为发展“飞地经济”的主阵地,将跨地区合作贯穿于大丰开放发展的全过程,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的产业项目合作,探索“人才飞地”“智创飞地”等“飞地经济”升级版合作模式,不仅为全市打造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作出大丰贡献,更为全国“飞地经济”发展提供大丰样板。

深耕长三角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扩大开放,关键在于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从启海移民、张謇兴垦植棉,到聘请荷兰人在新丰设计农田水利,再到实施沿海开发建设大丰港,开放成为大丰的城市基因。在经济大开放的同时,该区还将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促进城市大开放;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促进交通大开放;融入资源要素联动共享,促进科技人才金融大开放。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提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和资本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创新模式,秉持全球化视野,吸纳国际国内先进要素,以开放激活创新发展。今年将重点加快金风16MW传动实验室、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等项目建设,引进国家海上风电检测中心,面向国际开展技术合作,支持外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联通共享资源,携手创新发展。

交通是一座城市开放的动脉。为了构建交通大开放的格局,大丰以大丰港为“门户”东向出海,加快码头泊位扩建、深水航道、集装箱堆场等建设,加强与上港集团合作,参与组建盐城海港控股集团,推进口岸、保税区建设,努力建成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枢纽港;以盐通高铁为“纽带”南向长三角,打通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大动脉;以大丰港铁路支线为“跳板”西向内陆,打通“海铁联运”黄金通道;以盐丰快速通道为“联结”北向大市区,融入盐城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以大交通促进大开放。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和全力培育市场主体是开放发展的重要一环。有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就会有什么样的经济生态。长三角一体化的舞台,是一个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的大舞台。大丰明确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聚焦行政审批痛点难点,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和技术变革,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办事时间和费用,依法保护各类投资者权益,严格兑现向投资者作出的政策承诺,守护好营商环境这条“生命线”,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樊锦华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