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知本”变“资本” 昆山知识产权产业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0-04-26 18:26:17 查看数:0

去年以来,昆山市以支撑创新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任务,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路径,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2019年,昆山市新增9件中国专利奖,累计中国专利奖37件,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同时,昆山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道,积极推动“知本”变“资本”,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鼓励自主创新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65件

4月8日,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奖励资金385万元。近年来,昆山市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体系。去年,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儿童推车的车架(GB826)”被评为中国专利外观设计金奖,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一种柔性衬底”被评为中国专利银奖,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和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的专利“扫描驱动电路和有机发光显示器”被评为省专利奖金奖,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的“柔性OLED显示技术及应用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被列入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昆山市是首个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首个挂牌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示范园区的县级城市。作为最具活力和实力的县域经济体,昆山市始终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并把强化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去年全市新增专利申请31794件,新增专利授权17474件,PCT申请300件。截至去年底,昆山市累计专利申请264649件,其中发明专利66799件;累计专利授权153384件,其中发明授权13626件;有效发明专利1093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5.53件,在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

“我们将充分利用苏州保护中心专利快速预审通道,做好专利快速预审主体备案工作,同时对已备案入库的企业加强专项培训,鼓励企业通过快速预审通道进行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提交工作,缩短企业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使企业创新成果尽早‘专利化’。”昆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联合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建立定期联动机制,协同解决专利创造难题,力争专利创造实现质和量的双跃升。

从线下到线上

知识产权培训全覆盖

去年,昆山市举办4场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讲座,在全市11个区镇开展知识产权基础培训、专题培训。今年,疫情期间,昆山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以“IP抗疫 暖企行动”为主题的线上培训“套餐”,内容覆盖专利快速审查、省市级项目申报辅导、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布局等,帮扶企业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为加快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昆山市组织近50位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参加国家、省、苏州市级专业培训,组织90余位企业高管参加省知识产权高管培训,其中获评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人、骨干人才5人。围绕光电产业,昆山市还组织开办知识产权运营人才进修班,培养一批知识产权运营高阶人才。同时,优化知识产权服务路径,在昆山产业科创中心设立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专利、商标),开通人才科创知识产权线上服务,为科创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提供线上线下全过程、全方位知识产权咨询业务。

2019年,昆山市遴选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国显光电等15家知识产权保护基础较好的企业,联合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并编印《昆山市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手册》,免费向企业发放,引导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同时,昆山市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企战略,昆山嘉华电子有限公司、江苏小小恐龙儿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省知识产权战推计划项目;省知识产权贯标备案企业50家、苏州保护中心快速审查备案主体60家;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富士康(昆山)电脑接插件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我们还挂钩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通过企业走访、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和需求,帮助企业改进和规范商业秘密保护措施,及时跟进督促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昆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说。

“知本”变“资本”

35家企业融资1.37亿元

从“跟进模仿”到“自主创新”,专利成为加速企业发展的引擎。为了让“知本”变“资本”,昆山市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路径,组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座谈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路演、知识产权银企对接会,推动资本与项目、金融机构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去年,昆山市共有35家企业通过昆山市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办理“昆知贷”质押,融资1.37亿元。今年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江苏银行、交通银行,面向配合疫情防控、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小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型企业,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快速获得贷款,缓解资金压力。

“未来世界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近年来,昆山市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推广应用,把知识产权转变为产业增长点,把知识产权优势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以获奖专利为例,龙腾光电的“可实现视角切换的液晶显示装置”,应用在12英寸、13英寸、14英寸笔记本液晶显示面板产品上,累计销售2.06亿元;锐芯微电子的“图像传感器及图像处理系统”,相关产品累计销售1.3亿元。为了让更多专利技术“变现”、让更多科技成果“放光”,昆山市依托市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模式,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辑:汤晨洁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