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季度南京软件信息等服务业成稳增长重要引擎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0-04-26 18:11:25 查看数:0

新科技抢占先机、新产品紧贴市场、新思路服务刚需——

一季度南京软件信息等服务业成稳增长重要引擎

近日,工作人员在栖霞区冠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终端客户有苹果、华为、小米等著名品牌。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今年1—3月,南京软件信息、金融、房地产三大服务业通过新科技、新产品、新思路为战疫情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软件服务业的云服务、电商平台等涌现一批逆势增长的企业;

市属金融重点企业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信贷投放量增长较快;

一批房地产企业满足置业人群的需求,探寻新思路,为南京产业发展留人才;

……

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为南京夺取“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软件服务业:新科技引领,抢抓市场机遇,企业获得发展“先机”

依托新科技,搭建大数据平台,研发新产品,南京软件服务企业迎来高效运转。在云服务、电商平台等领域涌现出华为云、中储智慧物流、零浩网络、苏宁、亿嘉和等一批逆势增长的企业。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与“网络货运平台”两个核心平台,开展关联性生态多元化建设,构建物流及供应链、物流金融、物流新消费、物流大数据四大业务板块,搭建了一个“数字物流、供应链生态圈”。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通过物流运力交易平台,我们帮助物流需求方、供给方及其他企业进行物流运力服务的交易,并通过网络货运平台对物流进行高效运作和管理。”

“我们还使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聚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物流、商品交易、支付结算、融资等第三方数字化供应链公共平台,并提供集软件、硬件、算法、区块链多种技术集成的数字物流解决方案。”公司负责人指出。

平台化、数字化的运行模式让该公司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还实现收入增长。一季度,公司实现软件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超15%。

利用新科技研发新产品,市场得到拓展。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的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医疗物流机器人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极大作用,在医疗机构中受到广泛欢迎。

“该系列机器人能够代替医护人员完成药品、手术器械、检验标本等医疗物资取用和配送工作,保障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亿嘉和相关人士介绍。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软件收入105万元,同比增长15.3%。

抓住市场机遇,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发挥了最大能效,既满足了老百姓的生活服务需求,也提升了自身业绩。

疫情影响下,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生活类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物流发展活跃。

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3个月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孩子王是五星控股旗下的母婴产品线上平台,新上线直播小程序,直接带来销售业绩在疫情发生后10倍的增长,利润不降反增。

金融服务业:新产品研发速度快,融资效率高,信贷投放紧贴市场需求

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ICU病房、负压病房等核心净化区域,急需安装专业的医用净化空调设备。时间紧迫,南京一家专业生产医用净化空调设备的企业——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当天便接到了这个特殊的任务。

抗击疫情迫在眉睫,金融供给不掉链。

工行南京分行得知企业需求后,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短时间内就为企业前后两次融资,总金额约8000万元。

金融行业迅速及时地为企业浇灌“活水”,成为疫情期间的亮点。

“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慢脚步。”南京证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加大债权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截至4月份,先后完成南京地铁绿色债券(30亿元)、紫金投资集团公司债券(10亿元)、扬子国资集团公司债券(15亿元)、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非公开公司债券(10亿元)等发行工作;抓住疫情窗口期,为湖北天风证券成功申报疫情防控债券总规模50亿元、完成首期发行15亿元。”

一季度,南京金融直接债务融资也在大幅增长。

特殊时期,加速专项创新产品的研发成为各家金融企业头等大事。

紫金农商银行迅速创新推出三项产品,服务资金需求。“小微复工贷”,在原有授信额度的基础上可增加20%的额度;“租金贷”,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用地、商铺等租金问题;“房易融”产品线,实现在线申请、极速审批。

今年一季度,紫金农商银行各项贷款累计发放达到212.21亿元。

更多的创新产品在加速推出:南京银行推出最高1000万元纯信用额度的“同鑫贷”产品;江苏银行推出总额10亿元“新冠疫情防控专项知识产权融资计划”;农业银行开发上线“抗疫贷”“复工贷”“周转贷”等系列产品;江苏银行“特事特办”,对还款困难企业最长可延期5个月。

信贷投放量加速增长,成为一季度南京金融亮点。

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保险企业,也积极推出新产品,扩展保障范围,在助力小微企业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保费快速增长。

“特殊时期,我们的复业保扩充了对小微企业的保障范围,在复工期间,如营业场所发现感染病例,小微企业可获得最高14万元的赔偿金额。”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实现保险保费稳步增长。

房地产服务业:新思路两手抓,网上售楼稳刚需,人才选房聚英才

无论是效果图、规划信息、户型图、项目简介还是房地产企业的联系方式都一应俱全,这是记者打开的中南南京区域网上售楼处见识到的场景。12盘网上联动,让中南南京区域项目将疫情对销售的影响降至足够低。

网上售楼处,今年春节以来一直比较“抢眼”。

“网上售楼处相当于一个小型楼盘信息库,可帮助用户快速筛选自己所需要的有效信息。”业内人士介绍,降低疫情对楼市的影响,“迸发”出的楼市销售新模式,在意料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房企们两手抓,一手换了新平台服务刚需,一手抓人才选房,响应人才安居政策,为城市产业留人才。

青奥村项目作为南京重要人才房项目,优先供应对象是企业博士,以及南京人才安居办法中的A到E类人才。

为切实保障南京人才用房需求,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联动多个部门对即将入市的青奥村人才房项目进行相关信息梳理,通过多个平台将人才房销售信息精准推送给符合条件的人才。最终,600多人在网上完成了报名。”

3月6日,青奥村项目387套房源正式入市销售。

然而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才被困在了外地,也有很多符合条件有购买意向的医疗人才前往湖北支援。

该企业积极创新认购方案,为人才解决买房困难。

“为解决他们无法现场认购的困难,我们特别开辟绿色通道——由人才出具一份委托书并上传照片,其亲属就可以到现场代办相关手续。”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单宜虎表示。

据悉,600多名购房人在两天时间内分20多个批次完成了选房,200多名人才选到了心仪的房源。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国家“一城一策”工作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南京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履行调控主体责任。

进入第二季度,南京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南京服务业用自己的创新思维、突出贡献,助力生产生活加快恢复,为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汤晨洁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