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四招”齐发撬动发展高质量 中韩(盐城)产业园多措并举对冲疫情影响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0-04-07 23:11:01 查看数:0

中韩(盐城)产业园是盐城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在盐城对外开放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主要领导春节后已6次到产业园调研,了解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情况。前不久,又分别对《2020年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工作意见》作出批示,对园区工作思路、举措和项目化安排给予充分肯定。

政策暖企精准有效,稳定发展“基本盘”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稳住企业也就稳住了发展的“基本盘”。2月7日,该区结合区情实际,就贯彻落实市“二十条”政策意见出台了“十九条”暖企措施,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渡过难关。2月14日,出台稳定就业、促进外商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激励保障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六补一免”激励保障,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2月23日,出台全区工业企业、在建重点项目干部挂钩服务工作方案,领导带头,靠前解决发展难题。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稳定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得到企业的一致赞许。“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盐城经开区这样帮助企业,我们特别感动。”江苏现代综合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朴成培表示,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激励和帮助下,企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目前产能恢复达100%。“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产能,预计销售额将比去年翻一番。”江苏高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敏洙说,虽然疫情影响了部分订单,但企业总体发展形势向好。“园区在防疫物资储备、物流运输、人员招聘、政策优惠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公司产能已全部恢复,市场订单稳定。”东风亚进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张震太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至3月中旬,全区1075家企业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51家韩资规上工业企业及配套服务韩资企业也全部复产。

招引项目手段创新,扭住发展“牛鼻子”

项目是产业园区的立区之本。面对疫情期间外出招商不便的特殊情况,该区创新推出“云招商”“链招商”“商引商”等举措,各招商团队根据在手项目资源,全面加强线上招商,以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一个重点项目建立一个微信群,积极开展网上谈判,及时敲定协议内容。

“通过远程视频与客商交流,成了我们当前招商工作的常态,客商对此理解,效果也不错。”综合保税区招商团队负责人刘燕平介绍,疫情期间,她的团队成功签约了总投资1.8亿美元的半导体光刻机设备制造项目。

招商方式的创新,带来喜人的成果。2月17日,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韩国智能设备项目签约;2月28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签约元隆冰箱及散热器等6个项目,总投资17.95亿元;2月28日,光电产业园区举行线上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百兴光伏EVA及铝塑膜项目等6个项目,总投资27.1亿元;3月2日,综合保税区台湾半导体光刻机等5个项目签约……

据了解,截至3月底,全区新签约注册项目35个,其中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13个,超1亿美元或10亿元2个。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户为中韩(盐城)产业园对冲疫情影响积蓄了动能,也增添了底气。

聚焦重点推进项目,夯实发展“压舱石”

项目不落地,一切都是空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区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3个,其中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项目17个,超1亿美元或10亿元项目5个。

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是该区重点打造的中韩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示范窗口。近日来,项目施工方统筹安排,联防联控,拉开如火如荼的春施大幕。现场负责人陈凤阳介绍,“目前500余人加班加点施工,确保南区项目8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城东宝龙广场项目现场也呈现紧张快干的忙碌景象。该项目组临时招聘本地劳务人员,弥补外地劳工空缺,商业综合体计划于今年10月1日建成开业。飞亚同创是首个落户综保区的保税检测维修项目,目前无尘智能生产车间及办公、生活等各功能区域均在同步施工。据公司负责人熊明介绍,基础工程将于本月底全部完工,预计6月份试运营,届时全球保税检测维修业务将在综保区正式开展。

今年以来,该区以务实高效的组织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办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推进计划的项目推进模式,落实“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工作要求,紧盯韩国SKI、华人运通等重点工业项目,坚持周会办、旬督查、月考核。目前,全区50个重点在建工业项目、38个在建城建项目稳步推进,威蜂二期、润阳三期、天合五期等列入省、市重点推进的12个重点项目全面达序时。

细化措施做优服务,提升发展“软实力”

今年是盐城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该区突出“服务至上”,用心当好企业“知心人”。

东风悦达起亚有限公司近日全面复产赶制订单,根据海外市场需求,本季度汽车出口数量预计将超过1万台,有望创单季度出口数量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东风悦达起亚在复工初期遇到了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问题。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该区经发局结合市、区惠企措施,帮助企业协调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围绕税款延期缴纳、降低缓缴社保费用、给予融资支持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及时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

区税务局从2月份开始,启动“服务进万家”活动,深入企业就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进行精准辅导。盐城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受益企业之一,公司今年缓交税费达230万元,在短期经营和现金稳定流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人资和社保方面,公司免缴35.8万元,节约了企业成本,真的很感谢开发区。”该公司总经理何寅正说。

在工程建设领域,该区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区内重大产业及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受理、审查、办理。宝龙城市广场8幢住宅楼、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D1、D2楼装修等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均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编辑:汤晨洁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