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苏州助力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 科技战“疫”彰显硬核能量

来源: 编辑:杨帆 2020-03-27 22:03:06 查看数:0

  当区域人流超出警戒值时,智能防疫宣导机器人会提醒观众分散。 □记者 张健 摄

当区域人流超出警戒值时,智能防疫宣导机器人会提醒观众分散。 记者 张健 摄

近日,苏州博物馆重新开门迎客,馆内一款机器人十分吸睛,“AI+无接触式”智能防疫模式让游客能够放心地参观。这款机器人由吴中开发区一家企业量身定制,是吴中区科技战“疫”的最新战果。

作为全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疫情发生以来,吴中开发区瞄准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关键点,各条战线运用高科技手段火力全开,科技硬核力量闪耀在抗疫一线的每个细节中,助力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向好态势不断拓展。科技企业组建应急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生物医药企业与时间赛跑,火力全开生产紧缺药品;制造企业紧急“跨界”,转产防疫物资;AI、5G、工业互联网、云办公……从救治到防控,从科研攻关到研发生产,吴中区释放出科技创新的大能量。

人工智能,造就一群特别的“逆行者”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3月16日起苏州文化场馆逐步有序复工开放。如何智能防疫,阻断病毒传播,避免人传人,成为文博场所都在探索的新话题。

智能判断当下在馆人数,当区域人流超出警戒值,就会提醒观众分散动线,一方面分担了疫情期间馆内工作人员工作量,另一方面进一步减少人群的交叉感染。智能防疫机器人,用科技的力量实现智能防疫。结合企业研发优势,这家企业快速对其机器人产品进行了升级和研发测试,各项举措都是为了智能抗疫、科学防疫,智能防疫机器人在苏博的成功应用也开创了全国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有序受控开放提供“AI+无接触式”智能防疫模式。

人工智能已慢慢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场疫情更像是“人工智能+”的技术练兵场,无论是疫情诊疗和现场防控,都已出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身影,并且取得了实际效果。

与时间赛跑,远程医疗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弥散之初的1月,盖睿科技的魏群带领团队火速公关,3天搭建起了苏州市级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构建一张高效指挥管理网是疫情发生第一时间的当务之急,如何快速做到这一点?江苏盖睿科技区域事业部负责人魏群临危受命,放弃春节假期,带领团队从大年三十火速公关。一张连接全市各个区医院和市属三甲医院,保障市级疫情防控中心对下级各区县疫情防控点远程精准指导的远程防控服务系统,从平台部署、调试到优化、应用,他们仅用了3天就建立起来。

全科医生工作站,基层网格化实时筛查管理整体解决方案,防疫筛查工作站,新冠肺炎实时筛查监测平台……在这场疫情中,这家落户于开发区的专注基础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用高科技助力社区“硬核防疫”。目前,盖睿的产品已覆盖全国28个省份5万多个基层医疗站点,仅在湖北基层卫生系统就有1000多台。

疫情的发生,让远程医疗平台的应用价值进一步显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同时,防控疫情也为科技发展提出了新需求、带来了新机遇。吴中区企业发挥自身所长,将自身技术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精准防控等各个环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紧急“跨界”,工业互联网破解物资紧缺难题

在与新冠肺炎病毒短兵相接的战场上,不仅仅是在科研攻关、疫情诊疗和现场防控上,科技的力量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汇川技术就用智能制造的武器装备N95口罩产线,让生产更有科技范儿,让战“疫”更硬核。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口罩成为所有人的刚需。为口罩生产破解难题,汇川技术用工业互联网给出了答案,开发出口罩机物联网解决方案,采用运动控制的硬件平台,实现高速、高精、柔和的N95口罩生产。口罩关键物料熔喷布的生产同样是一个难题,国内能生产熔喷布的企业并不多,在疫情暴发之前,熔喷布行业长期处于不温不火的态势,缺少关注,各个厂家工艺互不相通,而且生产工艺配方大多掌握在工艺师傅手里。因此,一些新建或转产的企业最缺乏工艺,调试和运行也需要专业人员才能进行。用科技的力量去解决一个个难题,汇川技术火速上线熔喷线物联网解决方案,为熔喷产线打造“工艺电子化、装备智能化”的新未来。

吴中开发区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主体的培育,鼓励科技创新发展,过去的一年,科技创新突破显著。高企数量同期增长29.5%,年度PCT 专利申请量同期增长25.9%。去年年底还推出《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支持智能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软件产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全区科技创新蔚然成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内生动能蓬勃涌现。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