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为何一个月内两提“定力与信心”

来源: 编辑:杨帆 2020-03-27 21:23:50 查看数:0

又见定力与信心。

3月26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为下一阶段工作划出重点。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定力和坚定的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这是一个月内,江苏两次提到定力与信心。据新华日报3月9日报道,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强调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必胜信心,保持高度定力,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认清形势

疫情的发展,揪着每个人的心。如果说从春节前至3月18日,我们重点关心着武汉、湖北、省内以及国内的疫情情况,夹杂着关心一下境外疫情的发展。那么现在,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我们的心则是被意大利等国疫情发展情况揪着,因为全球化背景下,这直接涉及到“输入性风险”。

国家卫健委官网数据显示,3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新增疑似病例5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1例。

公开资料截图

公开资料截图

在25日新增确诊病例中,江苏2例。这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从21日至今,输入性关联病例已经陆续出现在广州、北京、上海。

从形势上来看,26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当前国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巩固向好,但防范境外输入的压力很大,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放开不等于放任,全面放开不等于全面解禁,举全省之力抓好涉外疫情防控,更好地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策略上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法上要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在严防输入性风险这件事上,江苏又一次走在前面,行动迅速、果断。自23日起,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医学观察14天措施(条件不允许的可实施居家医学观察)。

作为入境的重要口岸,北京、上海的压力最大。北京从3月25日零时起对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上海是自26日18时起,对入境来沪的全部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

疫情防控这场仗,已经打了60多天。从高层来说,中央政治局54天内开了7次常委会会议,非常密集,部署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从基层一线来说,医护人员、警察、交通、社区网格员等等,已经没有了休息日。

已经取得的好形势,不能遭到破坏,因此要加倍维护。越是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松劲,越要保持定力。在26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对疫情防控的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口岸、基层、出院人员的精细化管理、全力支持京沪疫防控情等等。

病毒无国界,防控疫情这件事,真是没有一个局外人。要怪,只能怪这个病毒太狡猾,这真真切切需要人类联合起来“打怪升级”。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首次提出了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

经济发展不能停

经济社会就好比是一台机器,不能停摆太久,否则,零件会生锈、会坏。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在3月9日的人民日报署名文章提出,防控与发展看似两条战线,实际上是一个战场,必须相互支持、联动作战,确保打赢、全面打赢。

从2月10日以来,江苏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业。截至3月18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5万家,复工面99.7%;复工人数750万人,占复工企业所需用工数90%;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率达到99.5%;餐饮等服务业复业率达到87%……老百姓肉眼可见的,是城市车水马龙景象再现,商场、公园里的人多了,街头巷尾的小店开了,城市的烟火气又燃起来了。

经济发展事关“六稳”。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无论是苏州最早出台惠企十条,还是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带头“下馆子”,江苏一直跑在前面,原因很简单,在全国的经济发展格局中,江苏所占比重很大。

3月9日娄勤俭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中说,“作为经济大省,江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把发展率先抓上去,就是为全国大局作贡献、作支撑。我们必须咬住全年目标任务,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

公开资料截图

公开资料截图

进入3月份,江苏强调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采取更精准有效的服务举措,推进企业复产达产、供应链稳定和产业链安全、重大项目建设和小微企业复业经营。

记者翻阅连日来的新华日报,江苏省领导紧抓经济发展的脚步一直没有停。

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信件发出后,3月4日、5日,娄勤俭先后在苏州、无锡调研。对于外资企业,娄勤俭说,疫情对当前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会改变我们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他希望外资企业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消费方式转变打来的机遇,抓住疫情冲击下江苏经济率先恢复、占据主动的机遇,抓住形势深刻变化中逆周期布局可能带来的机遇,积极主动作为。

9日在紫金山实验室调研,娄勤俭强调建设更具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的创新平台……

江苏的复工复产复业情况到底怎么样?也是国家层面关注的重点。3月15日,江苏迎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他们深入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园区、企业、农村、商贸中心、物流基地、交通工程及重大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指导。

值得关注的是18-1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调研时,领导们集体摘了口罩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这是一种表态,我们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信心恢复生产生活。

3月,春暖花开。全省上下,大江南北,各地各部门,找问题,解难题,热火朝天推进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早就是经过实践检验的道理。信心,也正源于对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往好处想,想过好日子,那就必然需要信心,然后全力以赴。

抓住危中之机

最近几天,全球多地确诊病例剧增,多地防控疫情的措施陡然加强。这就好像是一场恶战,到了攻山头的紧要时刻,必须使劲往前冲。这个时候,精神层面的定力与信心尤其重要。

这会是一场堪比1933年的经济大衰退吗?这是近来各界讨论的问题。事情还在发展变化中,下定论或许为时尚早。

但是,人类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危机,总是伴随着机遇。抓住了,就超越了。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催生出很多新东西,比如公筷公勺或将走入千家万户、“宅经济”催生企业各种花式自救、越来越多人走入直播间、大力发展新基建等等。

消费是终端,终端的变化可以带动生产端的变化。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深挖消费潜力极为重要。

26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划出了重点:比如要扎实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支持产业链整合完善、稳住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把握新基建风口培育新增长点、推进重大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同时还强调财政金融多种手段保民生保发展、防范风险等工作重点。

定力与信心,针对的不仅是防控疫情,还有恢复生产生活、迈向高发展。

一个多月来,虽然复工复产复业在稳步推进,但1号君在走访市场时明显感觉到消费者的担忧、顾虑仍在,商贸流通零售餐饮等企业复业尚未达到预期。拾起消费的信心,迈出家门,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企业的定力、信心与创新,更需要政府的定力、信心和创新,前期防控的成果要巩固,未来的发展要抓好。

来源:交汇点

编辑: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