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每天多吃一鸡蛋,患糖尿病风险增加60%?鸡蛋不香了?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0-12-02 14:50:01 查看数:0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一则“就多吃了一个鸡蛋,得了糖尿病”的短视频引发争议。当中提到,“每天吃超过一个鸡蛋,糖尿病风险增长60%以上”。有人为此担心,有人质疑,也有人反驳。

视频所说内容倒算不上是空穴来风。《英国营养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近期发表了一项研究,其数据显示,研究当中,每天吃鸡蛋超过37.6g的这25%人群,其糖尿病发生率是每天吃鸡蛋不超过9g这部分25%人群的1.65倍。该研究称,其结果表明,较高的鸡蛋摄入量与中国成年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呈正相关。

这就有了短视频中,“糖尿病风险增长60%以上”的说法。

但是,这么理解对吗?每天多吃一个鸡蛋就会让人患上糖尿病吗?健康成年人每天吃一个鸡蛋多不多?糖尿病患者能吃鸡蛋吗?吃鸡蛋有何利弊?鸡蛋吃多了可能有什么健康风险?

“相关”是个什么关系?

从海参到燕窝,最近,一些食物被灭掉了营养的光环。在谈论它们的营养性价比时,常会和鸡蛋做个比较,说“吃什么还不如吃鸡蛋”。这让很多人觉得,鸡蛋,实惠!真香!吃得更加开心了。

可如今,难道鸡蛋也要“翻车”?

针对相关研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晖指出,“相关”不代表因果关系,不是吃了鸡蛋就会得糖尿病:“糖尿病发病人数比原来多,这绝对不是一个因素就决定的。它有很多因素影响,包括生活方式改变,运动减少。”

金晖强调,任何一个疾病的发生都不能说是某一个因素直接导致的。

也就是说,可能影响人类患糖尿病的因素多了,吃鸡蛋能“算老几”。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也表示,大家不要先被相关短视频里提到的数据和结论给吓着了:“虽然,结果是来自正规科研机构所做的最新研究,但实际上,这个结果并不代表吃鸡蛋就会得糖尿病。实际上,短视频中只说了这项研究的一部分、片面的内容。这个结果是没有排除其他影响因素的,因为导致糖尿病的原因很多、很复杂。实际上,相关研究也做了其他几组分析,在排除了这些影响因素后就可以看到,研究得出来的结果发现鸡蛋与糖尿病的关联度就渐弱了,也没有显著差异。”

其实,在相关论文中,研究者也对不一致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讨论。而将整个一项研究内容,挑选、简化成“就多吃了一个鸡蛋,得了糖尿病”或是“每天吃超过一个鸡蛋的话,糖尿病风险会增加 60% 以上”这类说法,可能会造成误导。

鸡蛋能吃多少?

撇开糖尿病风险,怕胆固醇超标等也是不少人吃鸡蛋时的顾虑。

那么,鸡蛋能吃多少?

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每周吃蛋类280~350g,差不多是一天一个,此外,吃鸡蛋不弃蛋黄。

蛋黄,是蛋类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尤其富含磷脂和胆碱,对健康十分有益,尽管胆固醇含量较高,但若不过量摄入,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因此吃鸡蛋不要丢弃蛋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晖指出,如果自身没有其他罹患疾病的高风险因素,一天一个鸡蛋基本上没有太大问题。而如果血脂太高,蛋黄就可能需要去掉。

如果已经得了糖尿病,还能吃鸡蛋吗?

金晖指出,不光是鸡蛋,其他某种食物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能吃多少,都要看其自身的生理状态、合并疾病以及并发症等具体情况来综合决定。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汤晨洁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