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新政点燃创业激情 创业富民之火烧得更旺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全市创业富民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市颁布实施了创业富民30条新政,这些政策条条切中创业要点、件件贴合创业实际,对降低老百姓创业门槛,营造浓厚创业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政策一经颁布,我市的全民创业热情被点燃,创业富民之火越来越旺。

周鑫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最近准备开一个小店,苦于场地比较难找,今天他特意赶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依据新出台的“创业富民30条”,周鑫可以把自家的住宅用作经营场所进行登记。

周鑫告诉记者,这样对他来说,就不用费心去找场地了,而且还省了钱,增强了创业信心。

我市的创富新政规定,对从事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行业经营的市场主体,经创业者承诺已经相关利害关系人同意的,允许将住宅用房用作工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营业执照一年一审核。

对很多像周鑫这样的创业者来说,这条政策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

创富新政中最吸引创业者的,是创业富民“三张券”。两年内,市人社、科技等部门面向入驻各类孵化基地的初始创业者发放1亿元“租房补贴券”,创业者凭券享受租房补贴,降低运营成本;市人社部门面向全市城乡创业者两年内发放1亿元创业“贷款贴息券”,每张数额1000元;面向计划创业的中高等院校毕业生(含毕业前两年在校大学生、职技校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城乡未充分就业人员、留学回国人员、企业职工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市人社、农业、工商等部门发放2亿元“创业培训券”,每张数额1000元。

何惠是泰兴市新街镇鹏源养殖场的负责人,栏存蛋鸡23万羽。受去年底的禽流感影响,周转资金出现短缺。当地人社部门得知后,主动向她介绍“贷款贴息券”政策,最近何惠拿到了享受政府贴息的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何惠告诉记者,这一次贷了50万元,但是利息相当于比较低,为以后的创业带来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泰兴市最近共有9名创业者拿到了总共6万元的贷款贴息券,今后三年泰兴市计划每年发放“贷款贴息券”8000万元。

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金茂荣说,为了迅速地将三张券的制度落实到位,在市区开专场,在镇街搞活动,在村居广发放,到目前为止已经发放了创业培训券超过4.5万张,发放创业贷款贴息券超过1.5万张,发放创业场租补贴券3120张。

出台创富新政,目的是培育市场主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其中像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鼓励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有创业潜能的农村居民等返乡下乡创业等政策,不仅在为大家吹号角,而且从制度层面保障创业者权益,解决创业者后顾之忧。工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创富新政的催化作用已经显现,一季度,全市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4822户,同比增长57.1%,增幅列全省第二。

泰州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刁鹏介绍,这一段时间各级工商登记窗口的业务量大增,据统计,一季度有近六成的市场主体是2月24号全市的创业富民大会召开以后新成立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创业富民的新政,对推动市场主体发展所起到的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媒体记者 严伟

编辑 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