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富民30条》系列解读之三:没有技术不用烦  创业培训来帮忙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群众想致富,政府来服务;群众想发财,政府来搭台。面对创业者在创业路上碰到的一些技术难题,我市正通过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提供创业导师指导等举措来破解。

在高港区胡庄镇,当地一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几位螃蟹养殖大户正聚在一起,商量如何借助创业富民政策的支持,吸引更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走上创业之路。他们计划统一购买种苗、饲料,统一养殖模式、集中销售,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新加入农民缺乏技术、资金等难题,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养殖面积,形成规模效应。

高港区广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陆新华说,就是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引领更多的农民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

《创业富民30条》意见提出要激励扶持农村创业行动,支持各乡镇(街道)建设创业富民服务中心,开展创业典型展示、创业培训、辅导、孵化和服务,对发挥作用明显、经核查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贴。对创成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基地)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补贴(特技)。

对大多数人来说,创业是一个全新的尝试,难免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只有帮助创业者把这些难题化解掉,创业行动才会更有效。 《创业富民30条》意见提出要培育全能型商务秘书公司,助力创业行动。各市(区)设置集中办公区,免费用于设立商务秘书公司等创业孵化机构,培育一批集创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商事代理、记账代理、纳税申报等于一体的“全程化”服务商务秘书公司(特技)。

创业者夏天说,创业前期还是比较有所顾虑的,因为在一些资金和技术上面,还是有一些担心的。政府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相当于推了我们一把,让我们更加有决心走下去。

创业行动必须要有一定的技术支撑才能走得更远。为了助力创业富民行动,我市建立了“创业培训券”制度,由人社、农业、工商等部门面向拟创业的中高等院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企业职工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发放创业培训券,2年内将要发放2亿元培训券。拟创业的劳动者直接凭券到属地定点培训机构免费参加创业培训,经确认培训合格,培训机构凭券到当地主管部门先行申领每人500元的培训补贴。培训机构在跟进项目推介、政策指导、导师结对、帮办注册直至参培对象实现创业后,再申领每人500元的培训补贴(特技)。

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培训科负责人赵国民说,今年我们计划举办1200多个创业培训班,培训人数超过6万人,主要包括有电子商务创业培训、SYB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等模式。还将组建千人创业导师团,加强培训后创业指导服务,提供创业成功率。

全媒体记者 梁军 包达

编辑 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