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富民30条》系列解读之一:创业没钱不要怕 金融支撑全方位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我市近日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创业富民的意见》(试行),推出创业富民30条政策,打造优良创业环境,激发全民创业能量,加快推进创业富民,在全市城乡形成“想创业者能创业、会创业者创成业、善创业者创大业”的生动格局。想创业,没钱怎么办?没项目怎么办?没技术怎么办?没场地又怎么办?

阮华杰,是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即将毕业的他,正和几个同学一起筹划着创业项目。阮华杰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调研,他们想在校园内开一家奶茶店,目前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已经到位,贷款也正在申请中,前不久政府出台的创业富民新政,让他们的创业更有底气了。

阮华杰说,下个月我们申请的贷款即将发放到位,而且近期泰州出示的富民30条,对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我是更加有底气的。

阮华杰的贷款之所以能如此顺利申请,得益于我市创业担保基金由原来的5000万扩大到2个亿,撬动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达20个亿。根据新政,阮华杰享受的创业扶持远远不止这些。《关于深入推进创业富民的意见》(试行)明确指出,中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及未就业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被征地农民、复员转业退役军人、残疾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返乡创业农民等在本市创办企业,带动就业3人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初始创业补贴。

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德荣说,大学生,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原来只能享受20个平方的免费的场地,现在就是提高到50个平方,可以享受免租金。另外入孵的企业,他的租金的补贴由一万元调整到两万元,这个是有很大的提升。

《关于深入推进创业富民的意见》(试行)还提出,建立“创业贷款贴息券”制度,由人社部门面向全市城乡创业者2年内发放1亿元创业贷款贴息券,每张数额1000元。创业者在贷款额度内到银行办理贷款的,以贴息券作为贴息凭证,由担保公司或相关银行代办贴息手续。(特技)

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乔东方说,对象不断的扩大,过去只有下岗失业人员才可以享受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现在对所有的对象,只要有创业愿望的,包括在岗职工,包括我们在校高校毕业、高校学生,都可以享受这个贴息贷款的政策。金额在不断地提高,由过去个人最多可以贷到三十万,现在扩大到五十万,劳动密集型的最高贷款是三百万。

这次新出台的创业富民新政还加大了社会保险补贴力度:对正常经营1年以上、依法纳税、带动就业5人以上的初创企业,给予企业主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补贴。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创业者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补贴。对吸纳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按照实际招用人数,3年内按合同期限享受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补贴。小微企业当年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补贴。

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乔东方说,原来是我们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现在是所有的企业,只要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都可以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最长不超过三年,金额他只要个人缴纳,我们单位缴纳部分,全部由我们补贴。

全媒体记者 戈俊巍 包达

编辑 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