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富民30条”大家评:“三张券”为创业者减轻负担 提供便利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良好创业环境,激发全民创业新热潮,我市初步形成了《关于深入推进创业富民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共提出了30条鼓励支持创业富民的新政策。那么“创业富民30条”将会给创业者带来哪些好处,创业者又是如何看待这30条呢?

在海陵区南通路上新开的韩国风情街上,这里聚集了不少具有韩国风情特色的小店,而经营这些小店的大多是地地地道的韩国人。38岁的郑俊宇来到泰州已经有四五个月了。在这条韩国风情街上,他经营了一家韩国料理店。这不,一大早,郑俊宇正为今天的开张做着各种准备工作。

郑俊宇说,最能吸引他来泰州投资创业的就是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府的各种支持。特别是在前期的租房用房和各种执照的办理上,他虽然初到泰州,人生地不熟,但是便利的政策让他在招工和营业执照办理方面都很顺利。

作为一家韩国料理店,除了在美食、环境上要体现出韩文化之外,服务人员需要懂得更多的韩式服务。郑俊宇也表示,泰州“创业富民30条”提出了政府在鼓励支持创业的同时,还重视了对企业人才的培训,他觉得非常好。

在这次的泰州“创业富民30条”中明确提出要为创业者发放创业培训券、贷款贴息券和租金券。那么这三张券的具体含义如何,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陆玲解释,具体是对参加创业培训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创业的给予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对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给予创业贷款贴息。

而说到“三张券”的作用,从2009年开始创业,如今已经在装饰行业崭露头角的陈晓伟是深有体会。他说,创业之初,他也是面临着资金不足的情况,但那时候贴息券、租金券和创培券都是没有的。陈晓伟说,他记得自己创业时,因为租金和贷款利息加起来一年就要二三十万,所以这让他的办公室设施就很简陋,人员员工也只能少之又少,在很大程度上给创业初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比如说我们一个房子租下来是一年18万,18万作为大学刚毕业的人来说拿出来很困难,比如我从银行贷款,政府他有贴息,对于我们创业来说肯定会更轻松一点,解决了很多问题,便于我后期在用人上面解决部分资金,我觉得这样挺好的。”陈晓伟还表示,虽然泰州“创业富民30条”当中每一条都会给创业者带来很大的便利和支持,但是要想让这些好的政策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包括让更多的创业者知道了解这些政策,并能真正享受到这些政策的支持。

作为一个创业成功者,陈晓伟也坦言,依靠政府的支持可以为创业者初期创业带来很多的便利,但是创业要想成功,更需要创业者自身更多的付出和努力。

全媒体记者 吴超

编辑 悦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