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靖江退伍军人“与蛇共舞”,一年净利润50万元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说到蛇,很多人谈之色变,然而在靖江市西来镇见龙村,退伍军人鞠军华却瞄准商机,走起了“蛇道”。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养蛇,从最初的几百条到现在养殖上万条蛇,鞠军华将这项让人生畏的特色养殖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也圆了自己的创业致富梦。

今年43岁的鞠军华从小就是个淘气包,不爱学习,上学老逃课去抓蛇。初中毕业后,鞠军华天南海北地闯荡。“十几岁的时候,胆子特别大,一个人跑山东、湖南、湖北,到处找养蛇专家,上门求学。”鞠军华说,以前并不懂蛇的种类,抓蛇都是靠着胆大,虽然也看了一些专业书籍,但毕竟是纸上谈兵,跟着老师傅们在深山老林里摸爬滚打,涨了不少知识。

20岁时,鞠军华在父亲鼓励下参了军。在部队里,鞠军华认识了两名志同道合的战友。“他们都是湖南人,家里养了蛇,我们有了共同的兴趣。除了平时训练,就是坐在一起谈蛇。”鞠军华说,从战友口中,他了解到养蛇也能致富。退伍后,鞠军华就跟着战友到湖南创业了。

2004年,鞠军华在湖南华容镇租了50亩地,开始小试牛刀。“最开始,我只养了大蟒蛇一个品种,直接买蛇蛋回来孵的。”鞠军华介绍,他的运气比较好,在战友的指导下,仅35天,就成功孵化了4000条蟒蛇。

鞠军华在当地考察后发现,规模养蛇基本都是喂刚孵化出来的小鸡仔或者泥鳅,他就大规模买进,并特地挖了个池塘养泥鳅。“前后9个多月,蟒蛇长到1.5斤以上,就可以售卖了。”鞠军华回忆,十多年前,蛇的价格挺高,第一批蟒蛇他净赚20万元。

尝到甜头的鞠军华就在华容镇扎根了,扩建蛇舍,增加品种,在湖南一呆就是8年。“这些年,钱是挣到点,但一个人背井离乡,真的很想家中的父母妻儿。”鞠军华说,2012年初,他了结湖南的生意回到家乡。

“养蛇,尤其是毒蛇,在靖江并不常见,我觉得有很好的市场前景。”2013年,鞠军华投资百万元,成立了靖江市海霞家庭农场,新建三个大棚,将蛇舍从湖南搬回靖江,夫妻俩一起打理。

这次,鞠军华养殖品种比较丰富,既有专供人食用的黑眉锦蛇(俗称菜花黄蛇),也有用于提炼毒液的乌梢蛇、蝮蛇等,也有泡酒用的眼镜蛇、赤链蛇。

站在一个养殖棚入口处,立马就有一股凉气扑面而来。记者看到,棚内中间一大片为陆地,外围是一圈约2米宽的水塘,陆地上摆放着一块块空心砖。“这是模仿蛇的野生环境设置,蛇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5℃至28℃,所以蛇舍里装了空调,恒温养殖。”鞠军华解释。

经一块水泥踏板跨过水塘,记者来到养蛇的陆地上,只见错落摆放的空心砖中间设置着四层间距极小的木板,木板间躺着不少粗长的青蛇,这些木板就是蛇床了。

“现在正是乌梢蛇产蛋的时节,最近我每天早晚要收两次蛇蛋。”鞠军华指着挤在木板间的一条青蛇说,从6月25日至7月10日正是一批乌梢蛇的产蛋期。空心砖周围已有不少白色的长形蛇蛋,十多只蛋黏在一起,呈块状。

随后,鞠军华带领记者进入养殖赤链蛇的大棚。这里的环境与之前的养殖棚大相径庭。当日天气晴好,阳光直射进白色大棚,棚内温度高达35℃以上。大棚中央有个覆盖着杂草的土堆,土堆外围是一圈深1米的水塘,水塘四周设置着60厘米高的“7”字形防逃网,土堆下面有一层层用木板搭建的蛇床。

“赤链蛇是昼伏夜出,夜里才出来活动。它们现在就躲在土堆下面呢,白天大棚温度高对它们没什么影响。”鞠军华走过来介绍,赤链蛇喜欢吃青蛙,平时不用怎么管理,每年11月份到次年3月份蛇冬眠期,才会捉蛇取蛇毒出售,主要供应外地中药材市场。

在养殖场和家里,鞠军华都常年备有抗蛇毒血清。“虽然已经熟练掌握毒蛇养殖技术,但难保万一,各项防咬防毒措施一定要到位。”鞠军华说。

鞠军华粗略算了下,卖食用蛇、蛇毒以及药酒,每年至少有50万元的净利润。为了扩大市场,鞠军华今年还试养了蜈蚣、毒蝎子等品种。“现在药材市场上,这些毒物都是紧俏货,届时养殖场收入肯定会明显增长。”鞠军华信心满满。

鞠军华的创业心得

1、 创业要不走寻常路,为人所不为。

2、不管做什么行当,都要尽可能多地熟悉情况,不要盲目入行。

3、要紧盯市场,注重分析研究市场行情,以便随时作出调整,减少创业风险。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