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18元贩鱼起家,现成养殖大王被央视关注,他咋做到的?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姜堰沈高镇华杨村46岁的吴根林,30年前用仅有的18元钱贩鱼,做起水产生意,后又创办生态农庄,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王。日前,吴根林将溱湖八鲜店开到青海,其创业故事上了央视《致富经》栏目。

买条大黑鱼发现水产商机

吴根林小时候家庭贫困,上完小学就放弃了学业。他学过木工、电焊工,蹬过三轮车。30年前一天下午,他看到一位老渔民摆摊卖黑鱼。老渔民说,黑鱼便宜卖掉,他急着要回家为母亲看病。吴根林同情老渔民,掏出仅有的18元钱买下这条鱼。吴根林舍不得吃鱼,第二天一早,他把鱼拿到菜市场卖,没想到竟赚了4块钱。

吴根林从中发现商机,他开始贩卖水产,10年下来积累了10多万元资本。吴根林在姜堰北园市场买下门面房专门经营水产,最多一年赚近百万元。

2009年,吴根林决定自己干养殖。他在溱湖边租了十多亩水面,混养螃蟹、甲鱼、鳜鱼、虾。谁料,一年辛苦下来,不仅没赚钱,还亏了20多万元。吴根林说,那年,他站在湖塘边,算着亏损账,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做烧窑工的父亲跑过来找到他,说:“人生创业,如同我们烧窑,不经过水浇火烤,怎能成为一块合格的砖头?”

父亲的话给了吴根林勇气,他认真总结亏损原因:一是水面偏小,养殖密度高,造成部分蟹鱼死亡;二是购买的蟹苗鱼龙混杂,品质不优;三是缺少跟踪服务的专家团队。

2010年,吴根林拿出300多万元积蓄,还借了几百万元,租下450亩水面,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创建姜堰阿林水产生态园。他还到北京、南京等地的农科院,聘请水产养殖专家,成立阿林水产专家服务团队。

2011年,吴根林水产养殖大面积丰收,仅螃蟹每天就捕捞四五百斤。当年10月,泰州举办首届湖蟹大会,阿林水产生态园提供的螃蟹重达510克,从十多家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蟹王”称号。

螃蟹连年丰收,吴根林仍不满足。他继续挖潜,摸索出每亩水面放养600到800只蟹苗成活率最高的经验。

“养殖大王”赢得央视关注

2013年,吴根林走出姜堰,到泰州、无锡等城市开设阿林水产连锁店,当年净赚10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大王”。

吴根林还以阿林水产生态园为核心,建成姜堰阿林生态农庄,不仅养殖水产,还饲养了灰天鹅、火鸡等十多种珍禽,供游客食用或观赏。这两年,阿林生态农庄游客络绎不绝,餐厅、客房天天爆满,水产品供不应求。

阿林生态农庄生意火爆,吴根林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去年9月,央视《致富经》栏目记者专程来姜堰采访吴根林的创业故事。

“我到《致富经》栏目工作好几年了,前后拍摄了上百个全国创业致富典型,吴根林的创业故事最能打动我。”央视记者程诗雄说,凌晨时分,吴根林到湖塘边捕蟹,几次掉入水深处,呛了几口水。中午,他就在店里吃快餐,下午又忙着到湖塘边打捞水草,根本不像个老板。

去年10月28日,央视《致富经》栏目播出了吴根林的创业故事,节目历时半个小时。

“溱湖八鲜”店开到青海

央视报道后,吴根林成了名人,全国各地不少客户致电吴根林,希望能吃到阿林农庄的生态水产品。吴根林开设网店,借助快递,将螃蟹、甲鱼等水产品发到浙江、陕西、广东等省,满足了部分客户的需求。

去年底,青海省一位退休干部致信吴根林,希望能在青海吃上“溱湖八鲜”。今年初,吴根林到青海实地调研市场,决定在当地开设“溱湖八鲜”餐饮店。他多方筹资600多万元,租下当地一幢1700多平方米的大楼,他还带来“溱湖八鲜”烹饪团队。

今年4月,“溱湖八鲜”青海店正式开张。开业两个多月来,每天平均收入2万多元,连周边四川、新疆的客人也慕名而来。吴根林开心地说,待螃蟹上市,收入还会翻番。为顾客提供“溱湖八鲜”美食的同时,吴根林还竭力推介泰州文化,并引导客人到泰州旅游观光。

吴根林表示,下一步,他还会到其他省市开设“溱湖八鲜”店,方便当地食客,延伸“从水面到餐桌”的生态产业链,做大做强自己产业的同时,让每家门店成为宣传泰州的窗口。

吴根林的创业心得

1、商机随处都有,关键要留心。

2、创业不会一帆风顺,失败在所难免,要及时总结失败的教训,扬长避短。

3 、客户的需求就是市场,重视搜集客户的信息,再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分析研究,就能开辟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