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非洲打工8年,去年回国创业做餐饮界新人,他在学习中享受创业的快乐和激情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市民徐开朋在非洲从事出国劳务多年,去年他回到了家乡。在全市创业富民的大背景下,徐开朋也有了创业的打算。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烤肉餐厅。作为餐饮界的新人,徐开朋说,他要在学习中享受创业的快乐和激情。

4月底,徐开朋的烤肉自助餐厅在市区大润发超市楼上开张。创业起步,徐开朋显得非常忙碌,既当老板,又当员工。扫地、擦桌子、摆食材,这些琐事,徐开朋都和店员抢着干。在他看来,自己刚入行,多做点事,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学习和历练。

餐厅刚开张,生意很繁忙,每个饭桌每天都要翻好几轮客人。徐开朋说,目前他们在美团和微信上加大宣传,留住顾客。不少顾客光顾后,感觉服务质量、环境、卫生方面都挺好,菜品种类也挺多,吃得不错。

顾客的好评,是徐开朋前进的动力。回首过去在非洲出国劳务的岁月,徐开朋说,他很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

“说实话,因为安全因素,那边社会上面的一些动荡,从内心来讲不想再去了,还是在国内,在家人身边找一份工作或者自己做一些事情。”

是继续打工,还是自立门面搞创业,徐开朋一度徘徊过,不过,从去年到今年,我市创业富民的氛围越来越浓,这让徐开朋也动了心。

说干就干,徐开朋拿出自己这些年出国劳务攒下来的几十万元积蓄,准备全部投在创业上。徐开朋观察后发现,如今,餐饮行业在泰州依然有很大的生存空间,他决定主攻适合年轻人的餐饮项目,于是,自助烤肉餐厅,便成了徐开朋的首选。

经过半年的市场摸索和调查,在店面的选址上,徐开朋和市区大润发超市一拍即合:对方因为重新整合装修需要新鲜血液进驻,而徐开朋则需要一个较为长远的发展环境。

开店需要跑手续,不过徐开朋感叹,一切都比想象中的顺畅很多。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徐开朋一下子瘦了不少,但是,看到心爱的餐厅终于开张,徐开朋打心眼里高兴和满足。

由于是刚刚开张,徐开朋目前的想法还是放低姿态看长远,吸引更多的顾客才是最重要的。为此,在价格上,他坚持尽可能地让利于顾客。

“你现在把利润看得太高的话,那你这个店就是不是为顾客考虑这些事情了,咱们这个店既然开在这边,那肯定是一个长远的一个打算,然后咱们得到顾客的认可了,咱们可以开第二家乃至第三家。”

徐开朋说,自己在非洲干了8年,就是凭着一股冲劲。而回到泰州创业,同样需要冲劲,希望把这件事做好,对自己有个交代。

全媒体记者 邹霖

编辑 悦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