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靖江巾帼巧手第一个"吃螃蟹" 种植生姜自制姜片

来源: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2016年,靖江市西来镇西来村村民丁秀兰因片生姜片的特殊技艺,被评为靖江市巾帼巧手。前两天,她在山东籍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在自家农田里播种2亩多生姜,预计今年10月份,这2亩多地产生姜即可采摘。此前,靖江市还未曾有过农户种植生姜。

网络配图

丁秀兰和丈夫张建平一起传承祖上的酱菜加工手艺,制作、销售酱生姜片,很受顾客欢迎,酱生姜片一直是西来土特产。丁秀兰因擅长纯手工片生姜,一分钟能片出姜片50片左右,片片薄如蝉翼,在附近传为佳话,去年还被评为靖江市巾帼巧手。多年来,她和丈夫为确保酱姜片品质,每年都专程到山东省采购嫩姜,路途遥远。为免长途采购之苦和受生姜市场价格波动左右,聪慧的丁秀兰生出自己种生姜的想法。

去年,丁秀兰从熟悉的山东潍坊市峡山区一农家买来生姜芽,试种了一分多田,当年就收获了几百斤生姜。“原来,我们这儿的土壤可以种出生姜来。”丁秀兰十分欣喜,决定扩大种姜面积。为她提供生姜芽的山东农家帮她联系了当地大学生村官,通过当地大学生村官的介绍,丁秀兰决定今年在自家田里试验生姜标准化生产,试种面积2亩多。

网络配图

整地施肥,在开好姜沟的地块浇足水,姜沟里等距离播种生姜芽,播后覆土,盖上地膜……日前,丁秀兰的2亩多生姜标准化生产试验田完成播种,从山东赶来的2名种姜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生姜芽由山东农家提供,种植技术由山东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我跟着学习,生姜生长期间的施肥、除草、夏天搭遮阳网等一系列管理方法都听山东技术人员的,我对试种成功很有信心。”丁秀兰说,据山东技术人员介绍,今年10月份,即可采摘嫩姜,按照标准化技术生产的生姜一亩产量可达1.1万斤左右。嫩姜采摘后,将全部用于腌制酱姜片,节省了购买生姜中间流程的一笔开支。

来源:靖江农委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