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江苏泰隆:创新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企业。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这家龙头企业面临着市场的多重考验。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江苏泰隆利用创新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让企业慢慢走出困境。

这是一种用在工业机器人关节上的精密减速器,它是跟重庆大学合作研发的,已经取得了13项专利、6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美国专利。

据了解,这种高端减速器是泰隆减速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企业负责人殷爱国介绍,目前这个产品是由外国少数企业垄断,全球80%以上的份额被他们占有。这个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以后,能够打破他们在高端减速器领域的垄断地位。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泰兴的城东高新区落户,占地100亩投资五个亿,计划年产15万台,达产达销后可以新增销售6.5亿左右,新增利税2亿左右。

企业把精力放在高端减速器上是新经济形势下必然选择。近几年,减速机行业竞争激烈,在这个行业苦苦经营了几十年的江苏泰隆不能独善其身。作为减速机行业的航母型企业,江苏泰隆在2011年的总资产达到了20亿,但是2012年以后,企业慢慢感受到了危机。

“随着钢铁水泥玻璃产能过剩,我们减速器主要就是服务于钢铁这一个行业,然后建材行业 起重行业、工程机械行业,这些行业影响比较大我们也相应地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从12年开始市场在逐步地往下走。”殷爱国告诉记者,之前他认为泰隆一直是减速机行业的排头兵,在国内只要提到减速机就能想到泰隆,但是在一次外出交流学习的时候,一位同行说,他们的产品偏中低档,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他。

之后殷爱国痛定思痛,从企业自身寻找原因,加大对科研的投入,集聚了一大批技术精英,建立省级技术中心,并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平台,研发人员达到120多人。三年来企业研发的核定齿轮箱成为省重点项目,轻量化减速器成为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获得专利近150件。2016年,企业研发投入 3800多万,为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在减速机“一亩三分”地上精耕细作外,江苏泰隆还不断瞄准行业前沿,开发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比如风力发电的用偏航变桨减速器。成功为新疆风力发电;开发了5000千瓦以上立式大功率齿轮箱,用于国家核电建设等等。

为了实现企业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近几年江苏泰隆投入巨资,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来保证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从08年开始我们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企业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和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设,经过这几年的实施推进,目前应该讲企业的主要产品在几个主要的环节部分都已经成功在运行,应该说初步实现了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殷爱国说。

全媒体记者 马晓斌

编辑 悦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