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张正:辞掉机关工作 创业成为企业“大管家”

来源: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最近,全市上下创业热潮不断高涨,正激发着越来越多有创业梦想的人投身创业。张正,原是泰兴市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四年前,他辞掉机关工作,创办了自己的壹能众创空间,从开始的为企业“跑腿”办理各种证照,到现在已经帮助200多家企业托管各种业务,公司越做越大。

作为一家众创平台,张正创办的壹能众创空间主要帮助一些中小企业代办和托管财税等各种业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最近,当地的一家减速机制造公司正准备转型升级,张正他们正在为这家公司新产品的研制提供全方位服务。

江苏豪源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国平说,如果我们自己申请专利, 一方面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员,没有专业人才来整理这些东西,另外也没这方面的关系,后来张主任通过各方面关系,帮我做得很快很好。

李国平介绍说,传统的减速机制造行业目前竞争激烈,他们这种中小企业生存空间很小。为了转型升级,公司专门研发了一种节能环保的秸秆回收设备。并在张正的壹能众创空间的帮助下,顺利拿到了国家专利。但是,有了专利,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投产营销、实现盈利,他们正需要张正的帮助。

张正也说,企业花钱请你提供服务,你必须服务到位,让企业满意,自己的公司才有更大的生存空间。而要想把企业服务好,就必须了解企业的所需所求,这也就要求张正他们的工作必须和服务的企业泡在一起。

那么,张正又是如何走上创业之路,创立他的壹能众创空间的呢?张正介绍说,他原来是泰兴市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中他发现,很多创业者不仅不熟悉注册登记、办理证照的程序,更缺少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这让他有了创立一个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众创空间平台的想法。

有了专业的知识,有了工作多年积累的一些资金,再加上国家对大众创业的鼓励和政策支持,张正无时无刻不在心里谋划着他的创业计划。 张正说,那个时候应当说每天晚上都到12点以后睡觉,有的时候就在办公室里,睡在地板上也有好多次,我想做创业首先最重要的要做一个商业计划,对整个未来的设计,一定要进行一个明确的、清晰的思路,这样创业的成功率会更高一点。

经过深思熟虑,张正做好了创业的各种准备。可是要创业,必须放弃手里的“铁饭碗”,自己舍得吗?家里人同意吗?张正说,当时家里人是绝对不同意的,然后自己是先辞职 ,才跟家里说的,就是要让自己没有退路才会做得更好。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没有退路的张正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业中,选办公场地、装修,招兵买马等等,可就在张正费劲一番心思将自己的众创空间装修完成,准备开张营业时,员工们却因为担心新装修的办公室甲醛超标而纷纷离去。

张正告诉记者,其中有两个员工一煽动,把其他人都煽动跑掉了,只剩下自己一人,那时候很迷茫,但是那个时候最需要承受。

承受、忍耐,也正是靠着对创业梦想的坚持,张正选择了从头再来。他购买了大量的绿植,将办公室装扮成咖啡馆。幽雅舒适的办公场所,充满发展前景的众创理念和平台模式,让张正很快有了自己的经营团队。

壹能众创空间执行经理殷朴夫说,在这种像泰兴没有那么多专业的机构,那么它恰恰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全要素的机构 ,所有的问题都能帮忙解决,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凭借着自己的专业优势,张正的众创空间从开始为企业提供最基本的工商登记、商标注册、法律咨询、股权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服务,逐渐发展成为可以为企业提供创业培训、财税托管、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全方位服务的一站式平台和企业“大管家”。目前张正的众创空间已经有10多个服务团队,成了3家子公司。三年来,已经帮助800多名创业者注册了公司,帮助500多家企业注册了商标,为1500多名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咨询服务。

张正介绍,为了争取到更多的服务企业,同时为了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他们还在探索”通过提供多种具体创业服务赢得近期收益,通过以服务参股好项目、大企业规划长远收益”的模式。

全媒体记者 吴超

编辑 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