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访谈之六 姜堰:以创业富民成效提升崛起振兴含金量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市(区)“一把手”创业富民访谈》专栏,今天请看市委常委、姜堰区委书记李伟的访谈—《以创业富民成效提升崛起振兴含金量》。

近年来,姜堰区把“富民强区”作为三大战略之一,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区呈现创业主体更活跃、创业平台更坚实,创业环境更宽松、创业扶持更给力的良好态势。近三年,姜堰区净增个体工商户8007户、私营企业4660家,完成“个转企”715家,民营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万户。

市委常委、姜堰区委书记李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业富民动员大会精神,把创业富民作为“大走访”的第一任务、作为“大落实”的第一行动,努力开创姜堰创业富民的一片新天地。

在推进创业富民工作中,姜堰区形成了五大亮点特色。

一是全面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二是打造新型社会公共服务载体,构建“办公+技术支持+培训+管理咨询+其他增值业务”的全方位服务模式。

三是最大限度降低创业门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试营业”和“免费注册”,以及“不收费、不验照、首违不罚”的“三不政策”,助推创业群体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严格“三张券”奖励兑现,扩大小额贴息贷款担保基金规模,全力破除创业资金瓶颈。

五是支持企业主利用现有房屋和土地兴办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健康养老、工业旅游等新业态,助推“本地业主”茁壮成长。

下一步,姜堰区将着力搭建创业富民“大舞台”、筑强创业富民“主阵地”、凝聚创业富民“正能量”,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以创业富民的成效提升姜堰崛起振兴含金量。

市委常委、姜堰区委书记李伟:第一是把创业的劲头鼓得更足。这方面我们将立足多种媒体,全方位、大力度宣传创业政策、成功典型,让创客的形象更加鲜活、让创业的故事更广流传,激发广大群众创业的热情和决心。第二把富民的政策落得更实。这方面我们将深入落实“创业富民30”条政策,严格创业培训券、创业贷款贴息券、创业租房补贴券的奖励兑现,同时放大“三水英才”、“堰归来”品牌辐射效应,加快形成有利于创业富民的新机制、新办法,让创业者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创业大潮。第三把服务的效能提得更高。这方面我们将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推动创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同时加快筹建各地创业富民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真正以创新富民的新成效彰显姜堰崛起振兴的含金量。

全媒体记者 戴浪青 梁军 傅晗宁 姜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