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创业富民的春天"之三:壮大创业主体,演绎精彩人生,全面掀起创业富民新高潮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拥抱创业富民的春天

——在全市创业富民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蓝 绍 敏

三、壮大创业主体,演绎精彩人生,全面掀起创业富民新高潮

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只要对泰州的发展有利,我们都提倡;只要通过合法的创业富起来,我们都鼓励;只要能增加群众收入,增加就业岗位,我们都支持。希望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千千万万创业者的“微行为”,汇聚成泰州大地创业富民的“众力量”。

第一,希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争做创业富民的“弄潮儿”。在知识经济、互联网时代,科技人员作为创新主体,与普通人相比,具有特殊的创业优势,能够实现科技与经济更有效的嫁接。泰兴科立德公司董事长李世岗是制冷专业的博士,原来在世界500强英格索公司做销售总监,2004年的时候,他放弃了年薪40万美元的金饭碗,回乡创业,干起了“老本行”,利用自己的科研能力,设计生产大中型制冷设备。他的公司在迪士尼全球招标中,击败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关键制冷设备都是来自他的公司。谈到创业,李世岗的答案很简单,在原来的公司工作,职位再高也是给别人打工,人活着总得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现在,科技人员创业前有“光明大路”,后有“稳固退路”。讲“光明大路”,现在不少高校和科研院所打开大门,科技人员走出体制的“大门”已经没有任何束缚。我市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藏龙卧虎”,不少科技人员手上要么有新技术、要么有新成果,是继续在“埋头苦干近十年,职称晋升不靠前”的日子中苦熬,把这些技术、成果卖给别人去创业致富,还是自己投身市场经济大潮,做个“弄潮儿”,实现人生理想?我想答案不言自明。讲“稳固退路”,就是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有的科技人员心里跃跃欲试,但又怕创业失败没了“退路”,没关系,这次我们在创业富民30条政策里明确规定,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离岗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创业后要求返回的,按原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前有“光明大路”,后有“稳固退路”,政策力度前所未有,希望广大科技人员勇敢地走出象牙塔、迈上创业路。

第二,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激情创业,争做创业富民的“新生代”。青年学生是最具有活力的群体,青年时代是最具有创业激情的岁月。今天参会的有不少学生代表,电视机前更有许多高校学生,看到你们,我真的很羡慕,一是羡慕你们身上的蓬勃朝气。你们就像冉冉升起的太阳,看到一个个青春飞扬的脸庞,我心中不由得感叹,年轻真好!二是羡慕你们赶上的大好时代。说句老实话,我们也有过年轻岁月,但是我们那个时候大学毕业,比较好的选择就是进机关、进国企,那时还没有什么创业的概念,更没有创业的氛围、创业的选择。现在时代多好啊,创业机遇多、创业政策好、创业氛围浓,80后、90后甚至00后,你们大显身手的时代来了。我们南理工泰州学院的赵伟,刚刚毕业就创办“小懒猫”网络购物平台,试运营阶段的月销售额达2万多元;我们江苏牧院的吴邦,2009年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为了生计,租了莲花五号区的车库做电商,卖数码产品,现在年销售超过百万元,业务做得杠杠的。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想,如果能够重回年轻,如果我不是承担这个重要的责任,我也一定会去做个很好的创客。年轻朋友们,你们可千万不能辜负这个创业的时代,一个年轻人可以犯错,可以试错,但是不能错过;一个年轻人可以没有经验,可以能力不强,可以有很多毛病,但是不能没有开拓创新的这种冲劲、这种愿望、这种闯劲。我们将突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意识培育、能力提升、资金扶持、项目服务,让大家放手大干、敢闯敢干,用我们的洪荒之力把大家的创业激情激发出来。

第三,希望农民工和农村能人返乡创业,争做创业富民的“领头雁”。我市农村能人不少,特别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在外能人,走南闯北,视野开阔,要大力鼓励和引导他们“凤还巢”,回乡创业。兴化的丁松,原来是个木船业的门外汉,回到家乡竹泓试水“互联网+木船”,仅一年时间就让竹泓木船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一亿多元,与他在大城市月薪万元的工资比,现在的收入更是成几何级增长。泰兴的叶秀美,18岁外出打工,后来抓住国家鼓励发展高效农业的商机,回乡创办元龙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年销售上百万元,默默无闻的打工妹通过返乡创业,成为了发家致富的农场主,成为了江苏十大农民女状元。在外能人是宝贵的创业资源,我们要调查摸底、筛选重点,动员他们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回乡创业。无论是大老板还是小老板,我们都公平对待;无论是出资金、出技术、出人才,我们都热烈欢迎;无论是从事一二三产业,还是从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我们都积极支持。

第四,希望企业职工弹性创业,争做创业富民的“生力军”。创业并不一定都要辞职,特别是对于企业职工而言,完全可以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一边工作一边创业。河南民权县有个画虎村,全村1300多人中有800多人从事绘画产业。起步之初,就是老一辈“画虎人”利用工余时间画老虎,并带动家人和村里其他人一起画,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绘画产业,打造了中国画虎第一村。现在是网络时代,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不少从事电商、微商的创业者,一开始也都是边工作边创业的。在岗企业职工完全可以通过弹性创业,成为创业富民的一个重要板块。我们将组织职工夜校、农民夜校为广大职工、农民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如果我们的在岗职工下班后都能够去参加创业培训,去进行创业知识积累,去尝试弹性创业,那么我们泰州一定是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城市!

第五,希望中小企业持续创业,争做创业富民的“开拓者”。在创业富民的大潮中,中小企业是最现实的力量,有载体、有实力、有经验,企业家对寻求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模式有天然动力,推进创业富民还需要更多中小企业大显身手。广大中小企业要有抓项目、促投入的韧劲。没有项目,就没有投入;没有投入,就没有增长点,从而导致“发展恐慌”,最终导致企业的“生存恐慌”。企业要大发展,就必须上大项目、促大投入,这是一个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姜堰太平洋精锻的夏汉关创业之初,为扭转企业产品缺乏竞争力的现状,他咬紧牙关、想方设法,通过抵押个人房屋、发动骨干员工向银行贷款等,筹集260万搞新产品研发,成功开发出高端乘用车精锻齿轮,并且进入欧美主要整车制造商的全球采购体系。此后一直投入不断、项目不断,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精锻齿轮供应商,成为产值14亿的上市公司。广大中小企业要有快转型、做高端的志气。我在调研中发现,我们泰州有一大批企业,有的规模也不是很大,但他们埋头抓转型、立志做高端,企业发展风生水起。江苏罡阳集团原来生产常用的模具模架,后来企业为了改变不温不火的发展状况,转向汽摩零部件生产,专注研究生产小型动力曲轴,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小型动力曲轴规模最大的企业,高端市场占有率达70%,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江苏亚星锚链过去一直生产一般化的锚链,后来深耕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市场,成为世界行业内最大的现代化锚链企业。我们搞企业,就是要争第一、做唯一,要么在行业中领先,要么在细分市场中领先,做就做出特色,干就干到最好。广大中小企业要有借力发展、借梯登高的胆识。企业要做大做强,决不能“关起门来当老大”,决不能有做小老板、求小安稳、谋小实惠的保守观念,而是要善于用开放的眼界去搞资本嫁接、搞高端合作。智航新能源是海陵区的一家锂电池企业,在企业发展很好的时候,毅然决然出让51%的股份给浙江尤夫股份公司,既解决了企业上新项目的资金问题,又借助尤夫股份这个上市公司进军资本市场。今年智航新能源将投资20亿元,打造锂离子电池产业园,未来将形成年产10兆千瓦时的产能,跻身国内同行前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千万不能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么你比别人强,要么你与强者做朋友,借用和挖掘他人的力量,成为创业舞台上的智者和强者。

第六,希望党员干部带头创业,争做创业富民的“引路人”。和群众相比,党员干部信息渠道宽、社会关系广、管理能力强,创业的成功率更大一些,不仅要成为创业富民的组织者、服务者,也要敢于“下海”,成为参与者、带头人。这次我们在创业富民30条政策里提出,对有创业意愿并提出辞职的公务员,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优先予以考虑。马云在回忆他辞职创业时讲到,“当年我的领导对我说:‘马云,好好干。再过一年你就有煤气瓶可以发了,再过两三年你就可能有房子了,再过五年你就能评副教授了。’于是我在他身上看见了我以后的样子——每天骑着自行车,去拿牛奶,买菜。”我们泰州也有这样的例子。比如,海陵歌德电子商务公司的吕麟原来是我们市委办公室的,如果仕途顺利,现在无非就是个处级干部,但是他敢于辞职创业,短短五、六年时间,白手起家,把歌德电子打造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财产收入、事业发展获得“双丰收”。那么,我们的党员干部,你们是否遇到了事业的天花板,毕竟能走上领导岗位的只是少数;你们是否想改变一下现在的生活方式,毕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安安稳稳的生活;你们是否想在另一个领域打开一片新天地,毕竟人生道路千万条,世界那么大,难道你们不想出去看看,其实外面的世界更精彩!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党员干部带头创业,村干部是重点,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奔头。兴化董北村的张文德,1983年当上了被老百姓戏称为“书记剩下个戳子,会计剩下个桌子,集体剩下个壳子”的董北村村支书,上任后,他带领老百姓到沿海海滩割蒲草编蒲包,三年时间,不仅还清所有村债务,而且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之后更是打造了远近闻名的不锈钢产业村。前几年,不锈钢行业调整,60岁的张文德一边带着群众搞不锈钢转型,一边发展石斛产业,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石斛组培中心,现在董北村村集体年收入近2000万元,连续九年成为全市全面小康十强村。这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的村干部要学经济、懂经济、会经济,既要有意识地带领、引导农民创业,做农民发家致富的引路人,也要积极争取自己创办经济实体,做创业兴业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