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创业富民的春天"之二:坚定创业信心,点燃激情梦想,奋力闯出创业富民新天地

来源: 编辑:杨帆 查看数:0

拥抱创业富民的春天

——在全市创业富民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蓝 绍 敏

二、坚定创业信心,点燃激情梦想,奋力闯出创业富民新天地

春天已来,但真正的春天属于有大志向者,否则再温暖的春风也吹不来桃红柳绿,再灿烂的阳光也照不出七彩大地。创业,关键是行动。只要你迈出这一步,你就能显英雄本色,有用武之地。

请不要妄自菲薄,你的能量超过你的想象。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太阳,潜能有多大,或许自己也说不清。我曾经讲过一个小故事,给你100公斤报纸,可能你拎不动,但给你100公斤钞票,你不光拎得动,你还能跑。什么是潜能,这就是潜能。搞创业,不要怕自己的起点低,不要怕自己的能量小,刘强东24岁卖盗版碟;马化腾27岁为了提高QQ用户量,在网上假扮女孩陪聊;柳传志40岁在中关村摆摊卖旱冰鞋、电冰箱;宗庆后42岁蹬三轮车走街串巷叫卖冰棒、文具,他们的起点都不高,但是在创业路上勇往直前不回头,最终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例子,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董事长徐镜人退伍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历经30多年拼搏,把一家名不经传的乡办小厂,发展成为全国医药行业龙头老大,年产值近600亿;姜堰双登集团的董事长杨善基最初只是工厂的学徒,把双登集团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作坊发展壮大到全球前三、国内第一的工业电池“巨人”;兴化兴悦化纤纺织公司的董事长高祝明,15岁就出去打工,拉过板车,收过废品,现在办起了水晶丝企业,占有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成为身家数千万的老板;威斯汀食品公司的总经理车成文,十七岁从江西来到泰州打工,没技术、没资金,从蛋糕学徒做起,经过近20年的打拼,如今已拥有13家蛋糕连锁店,一年下来利润达800万元。

英雄不问出处,没有谁天生就是企业家,没有谁天生就是大老板,我们去创业,可能一时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但任何时候都不能缺追求、缺自信、缺执着。只要想干,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而当你干出成绩的时候,你便会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大家的支持。有些年,我们泰州的发展势头有点不温不火,近年来我们奋发图强,以大项目推进大发展,重塑了形象,赢得了地位,收获了掌声。过年期间,我接触了不少回泰的各界人士,他们都为泰州的变化、泰州的发展纷纷点赞。实践证明,泰州人行,绝对能行,泰州人能干大事,能干成大事。

请不要安于现状,不要让惰性束缚着腾飞的翅膀。每个人都有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每个人都有一个创业的梦。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要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要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你可能会告诉我,现在生活小康了,日子好过了,花钱不愁了,很满足了。平心而论,这是一种很朴实的思想,没有多少值得非议的,尽管它带有典型的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意识。但是,当你停下前进的脚步时,整个世界并没有和你一起停下。人不应只有眼前的生活,还要有远方、梦想和未来。口头的“知足常乐”只是一种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两不”:一是不敢创业,怕担风险。好不容易过上的安稳生活,辛辛苦苦创下的一份家业,怕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这很好理解。但是,我们要知道任何成功都包含一种风险,没有风险的事业就不能称之为事业。古人讲,富贵险中求。当然,这个“险”,不是说去做违法犯罪的事,这个险是要敢于去冒创业的“险”。靖江正午针织实业公司的孙飞如果安于现状,就不会从人人羡慕的供电公司辞职下海创业,她靠着“一双袜子”走天下,把一个70多平米的小作坊发展成7万多平米、年销售额3000万美元的企业。泰兴的曹龙祥如果怕担风险,就不会接手资不抵债的泰兴市制药厂,那么今天在全国医药百强榜上就可能没有济川药业的名字。对于创业者来说,不怕风险是必备的素质,创业者就是时代的领跑者,就是时代的“弄潮儿”,创业者就是冒险者。你如果拒绝承受风险,就意味着你将失去许多成功的机遇。二是不会创业,不知道如何去做。有的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创业想法很多,但是真正要搞的时候,又在心里打算盘,我能干什么呢?我看干什么都行。开工厂、办企业是创业,搞个体、摆地摊也是创业;在“高大上”的领域可以创业,在普通领域也可以创业。现在创业的领域很多,发达国家流行的,我国还没有的,可能就是我们的创业机会;其他兄弟城市开始有的,而我们泰州还没有的,可能就是我们的创业机会;我们生活之中感到不便的、感到需要的,可能就是我们的创业机会;我们能够比别人做得更好、做得更有特色的,可能就是我们的创业机会。可以说,创业机会无所不在,关键要去做,迈出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第三步。同志们,父老乡亲们,创业不能等到明天,明天太遥远,今天就行动!

请不要害怕挫折,阳光总在风雨之后。创业之路,是一条艰辛之路,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现在这个时代,聪明人满街窜,稀缺的恰恰不是聪明,而是一心一意,一条心,一根筋,在创业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对创业者而言,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坚持就是成功,坚持到底就是大成功。创业者永远不要去跟别人比幸运,幸运之神只会眷顾那些历经磨难的人;永远不要去跟别人比学历,学历不是创业的必要条件;永远不要去跟别人比出身,英雄不问出身!我们泰州的创业者要跟别人比什么?第一,要去比眼光,把握时代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只要顺应时代的大潮,抓住了大潮流、大趋势,尽管创业路上可能会磕磕绊绊,但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马云看中了互联网的机遇,当时国内还没有互联网,尽管一开始被人当成“大骗子”,尽管连续失败了4次,但是他抓住了互联网这个大趋势,最终获得了成功。第二,要去比吃苦,发挥主观能动性。天上不会掉馅饼,创业也不会有捷径。想不吃苦就一夜暴富,哪有那么好的事?温州人为什么创业能成功?说到底就是什么苦都能吃,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肯干,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不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上千言万语,怎么能挣来千金万银?第三,要去比斗志,激发泰州人的血性。我们泰州是革命老区,最不缺的就是血性。我们讲“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对泰州的创业者而言,归结到一点,就是不相信我们干不过别人。爱拼才会赢,我相信,只要我们把困难当成一种历练,把风雨当成一场薄雾,我们一定能够步入人生的美好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