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泰州】为返乡能人搭建创业平台,兴化张郭镇“孵”出51家小微企业

来源:文明泰州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近日,兴化市张郭镇小微企业孵化中心启动第六期小微项目标准厂房建设。

“第六期小微项目共11个,都是返乡能人投资兴办的。”张郭镇小微企业孵化中心负责人、工业服务中心主任陈俊松说,每个小微项目建设一幢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包括地皮费、厂房装修,基建投入约200万元。该期项目建设期限10个月。

以“能人经济”著称的张郭镇,是工业强镇,该镇现有工业企业730多家,在外经销商达2万人,形成了生产与销售的有效对接。多年在外打拼,不少经销商形成了一定的资本积累,他们想投资创业兴办小微项目,但因规模太小入不了园区。

针对这种现象,张郭镇成立了小微企业孵化投资公司,并在科技园区南部规划了小微企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建设用地。自2006年第一期24幢标准厂房建成投入使用,至2015年已建设5期共61幢标准厂房,其中第5期6幢为双层,累计入驻小微项目51个,吸纳就业300多人。项目涉及电热电器、电线电缆、仪器仪表、金属软管及桥架、炊具机械、不锈钢制品等产业。去年,实现税收610万元。

“一方面满足了能人创业的愿望,另一方面让闲钱发挥增值效益。”张郭镇党委书记李华说,孵化中心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小作坊也能成为某个部件的“单打冠军”,小微项目同样可以补链产业、吸纳就业、增加税收,应该与大项目一样重视。

孵化中心内的标准厂房由中心统一规划,由投资人按规划图纸建设,镇负责孵化中心的电力、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对孵化中心标准厂房建设,坚持“N+1”模式,引进一个,建设一幢,实行以项目确定厂房建设的“订单式”推进,以确保建起来、用得掉。

“我只花了12万元厂房租金,就搬进了这个宽敞的厂房,如果让我拿地自建厂房,再配套电力、污水处理等设施,恐怕这辈子也办不了厂。我能够办厂多亏了镇里的小微企业孵化中心。”泰州市泰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人陈志祥说。

陈志祥原来在村里一破旧厂房从事作坊式生产,主要生产石油“过油筛”设备中的不锈钢丝,产品经第三方销往俄罗斯。一次,俄罗斯客商要求来厂考察,因生产环境太差,陈志祥没敢答应。由于缺乏必要的环保设施,陈志祥的作坊还面临被取缔的风险。

2015年,陈志祥把企业搬迁进孵化中心。利用现代化的标准厂房,他自主设计制造了“三联轧”、“六联轧”等设备,大大缩短了生产工序,使产品一次成型。目前,该公司不锈钢丝产品已增加到50多种,销售也由第三方代销变成直供客户。“今年,市里还通过孵化中心发给我2万元的厂房租金创业补贴。”陈志祥开心地说。

孵化中心小微企业还形成相互合作关系。

如润宇高温线材公司,其生产高温线材的原料就是汽鑫金属制品公司、申文金属制品公司等企业生产的裸铜丝。生产电热管的露尔泰电热电器公司、一良管业公司,其电热管配件源自博大电热配件厂等多家企业。

“孵化中心不仅设施配套全,而且不出中心就能组织到产品匹配的配件,大大提高了生产率、节省了生产成本。”江苏润宇高温线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金坤说,由于产能扩张,公司正在孵化中心第六期项目中建设新厂房。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