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河风景区

打造泰州中心城区文化、生态、旅游核心聚集地

来源: 编辑:申岑 查看数:0

凤城河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中国十大文化旅游景区、中国十大人文类新锐景区,景区位于泰州中心城区的核心,规划总面积385公顷(其中,水域面积83.8万平方米),由1条环城河、3个商业街区、10多个历史文化景点组成(其中两个国家级文保单位,1个省级文保单位),是一个以古城文化为基础,以重要历史文化遗迹和古典园林群为特色,与古城百姓紧密相依的重点风景区,是泰州中心城区文化、生态以及旅游资源的核心聚集地。景区主轴凤城河,全长11.12千米,平均宽度110米、深度近3米,绕城一周,呈四方形,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水体最大、水系最活、水质最好、为数不多的古护城河。自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景区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接近1000万人次,目前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2年12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回到家乡登上望海楼向乡亲们问好

景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城河管委会按照“尽快把环城河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工作要求,从泰州中心城区的中心的高度,来谋划景区建设、推动景区建设,为打造“康泰之州”、“富泰之州”、“祥泰之州”三大城市特色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凤城河花船亮相大运河旅游节

凤城河成为全国夜钓之都

桃园

近年来,凤城河风景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发展的“一号工程”。2011年以来,实施重点项目50多个。老街、三水湾、柳园等街区建成开街,望海楼、桃园、柳园、南山寺等相继建成开放,老高桥、福龙桥、引凤路、人民西路等工程建成通行(通车),北城河、西城河景观带及环河慢行系统等项目基本竣工。同时,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围绕创建标准,加快景观提升工程。目前,5A创建已顺利通过省检,即将参加国家旅游局资源价值评估。3个“国”字号博物馆落地建设,其中,中国建筑风水博物馆、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已建成开馆;中国盐税博物馆年内开馆。“一创三博”的成功实施彰显了泰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神韵。截止目前,“河环通”目标已全面实现,沿河景观基本连片成形,南城河西段沿河景观即将呈现,环城河建设任务的五分之四任务已全面完成,多年来老百姓盼望的“环起来、绿起来、游起来”年内可实现。

今年4月,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开馆

多彩凤城河

美丽凤城河

品牌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凤城河的品牌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形成活动、项目、宣传“三驾马车”为牵引的工作格局。“活动”,即:以“2个国字头文旅活动”为代表的30多项特色文旅活动。其中,中国“国蟹大会”、中国夜钓城市友好对抗赛已成为泰州走向全国的品牌赛事,新春古乐会、文化庙会、元宵晚会、桃花节、早茶集市以及节日街区大巡游等已成为苏中地区知名旅游节庆活动。“项目”,即:与3个国内顶级团队合作的演艺项目。目前,与中国戏曲学院周龙团队合作的梅园庭院演艺项目“看见▪梅兰芳”将于年内正式首演;与省文化演艺集团、深圳聚橙网等合资成立“泰和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完成桃园综合演艺项目的前期策划;与中国曲协合作的“饮香书场”项目已完成试运行,年内将实现常态化运营。“宣传”,即:借助省市联合投放平台,先后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4套、发现频道、钓鱼频道、旅游频道以及10多个省级电视媒体等进行专题宣传推介。特别是2015年10月,凤城河风光片同时在东西半球两大商业中心展播(纽约时报广场、北京王府井百货广场),吸引更多的眼光关注泰州、聚焦凤城河。

今年4月,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开馆

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凤城河的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导向,以凤城河建发公司为投融资平台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特别是2015年以来,公司已先后与云南旅游、岭南控股、世纪游轮等旅游上市公司开展洽谈,力争在项目开发、资产运作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大旅游产业链的投资与引资力度,公司先后与30多家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围绕旅游商品开发项目等跟进洽谈。在去年泰州(上海)旅游项目投资推介会上,公司与上海星景、上海金嵘、上海东南旅行社等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目前,与上海东南旅行社合资成立的泰州东南旅行社已正式开业运营。进一步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新签各类组团社近600家,游客目的地市场已由浙沪苏皖鲁,扩展到京津冀豫、闽粤赣等新兴市场。2015年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700多万元,是2013年以前旅游总收入的近5倍。

古戏台上唱古戏

节日老街人潮涌

.蛟龙舞古郡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化“三大主题”工作、推进“四个名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四个长期”、“三个不相信”精神,紧紧围绕“项目推进、创建提升、商业繁荣、市场开拓、文旅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六大任务,大力推进产业化、市场化、品质化发展,以“立说立行、尽善尽美”的作风,努力开创景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