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高新区

高港高新区: 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并进

来源: 编辑:申岑 查看数:0

江苏泰州高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高港高新区)成立于2002年,2006年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刁铺、许庄2个街道。近三年园区在全省省级开发区排名不断攀升,从“十一五”期末的第78名攀升至2014年度的第35名。

近年来,高港高新区按照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定位,围绕“产业集聚、产品集成、企业集群”的发展要求,确立了通用动力(汽车零部件)、家居装饰材料等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统一企业、万向精工、华润雪花、大自然家居、鹏翎胶管、国机福马、苏萨食品、将军机械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

先后获批“中国壁纸产业基地”、“中国通用动力产业基地”、“江苏省装饰材料特色产业园”、“江苏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产业特色初步显现。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发展区域商业,打造城市商圈,红星美凯龙建成运营,明发商业广场等城市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园区面貌和形象焕然一新。

“十三五”期间,高港高新区将紧紧围绕“2016年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2017年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培育期,‘十三五’期间确保创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目标,全力打造三大集聚区:一是上市公司集聚区。目前园区已有上市企业29家,力争“十三五”期末上市企业总数达100家,其中培育本土上市企业20家。二是台资企业集聚区。在已落户台资企业25家的基础上,力争“十三五”期末落户50家,成为全省知名的台商集聚区。三是特色产业集聚区。在已建成国家级墙纸、通用动力产业基地基础上,加快打造国家级中医药、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十三五”期间,园区产业规模力争达800亿元。

【图片内容:泰州大自然德森堡木业有限公司】

【图片内容:华润雪花啤酒】

【图片内容:泰州统实企业有限公司】

【图片内容:万向精工江苏有限公司】

2016年更是高新区快速发展的一年,往年的努力集中爆发:上半年,高港高新区新招引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72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达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实际使用外资7600万美元,完成原定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其中,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5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4个。增上市公司投资企业4家,新增与证券公司签约上市协议的企业9家。

【图片内容:市领导卢佩民视察高港高新区项目】

完成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个,项目总投资5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超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个。完成投资亿元以上竣工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3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0%。

★2016年5月31日,将军机械集团在高新区举行泰州将军机械有限公司奠基仪式。

★2016年5月18日,泰州久裕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自行车零组件项目在高新区举行奠基仪式。

★2016年1月,江苏苏萨食品特种兵饮料项目开工。

★2016年3月21日,泰州统一超商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项目在高新区举行奠基仪式。

★2016年3月27日,国内滑轨铰链领域首家上市公司——星徽精密制造泰州有限公司高端五金项目在高新区举行奠基仪式。

★2016年6月17日,泰州市润杰五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年产1000万套高端航空安全紧固器智能制造及泰州润杰智能制造众创空间项目在高港高新区举行签约仪式。

★2016年5月23日,统之幸食品(江苏)有限公司食品调味品及食品添加剂项目在高新区举行签约仪式。

一个以高新技术为导向,以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产业为基础,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并进的现代园区正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