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优秀共产党员钱学森:“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tzbctv 2017-12-21 08:56:00 查看数:0

11月27日《学习时报》发表文章《“优秀共产党员”钱学森最看重的荣誉》,介绍了钱学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确实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实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以下为文章摘编:

钱学森是享誉中外的科学家,是我国“两弹一星”的主要奠基者、开拓者和组织者,一生获得的荣誉可谓数不胜数,但在诸多荣誉中,他最看重的、也是最令他激动的只有一项——“优秀共产党员”。

1991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表彰大会,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他应邀发表讲话:“今天我还不是很激动,真正激动的是前不久我看了王任重同志为《史来贺传》写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5个人作为解放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当时我心情激动极了。我激动的是,我现在终于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了,而且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了。”简单、朴素的话语中洋溢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和喜悦,充满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忠诚。钱学森用一生的实践,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胸怀与作为,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真正内涵。

钱学森早年留学美国,功成名就,曾有评价“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但他始终牵挂着灾难深重的祖国。新中国的成立使他看到了希望,客居美国的他心潮澎湃,决定放弃一切,立即回国。他激动地对夫人蒋英说:“祖国已经解放,我们该回去报效祖国了。”历经磨难,终于在1955年回到了祖国。

回国后的所见所闻,尤其是新中国成立6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人民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使钱学森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和领导力,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彻底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旧面貌,心中开始产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经过慎重考虑,1958年初,他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1959年1月,经中国科学院党委批准,成为预备党员,并于同年11月12日转正。多年夙愿终于实现,他非常高兴,也很激动,从此以后,党员标准、党性原则就成了他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从来没有放松过。

20世纪60年代初,正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却偏偏遭遇了三年自然灾害,全国人民的生活一下子变得窘迫起来。尽管如此,党和国家还是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科技人员的生活供应。聂荣臻元帅还时不时地送一些猪肉,交待要给钱学森补充营养。有一天,炊事员看到钱学森实在太劳累了,就为他做了一碗红烧肉。不料平时和颜悦色的钱学森,马上就像换了一个人,态度严厉地批评道:“你们知不知道,现在全国人民都生活困难,连毛主席、周总理都不吃肉了,居然给我做红烧肉,党性到哪里去了?”后来,他又把自己刚刚出版的两部科学著作的稿费,一分不留,全部交了党费,下定决心,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他有一句名言“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至今读起来,仍是醍醐灌顶、振聋发聩,令人感慨万千、肃然起敬!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钱学森真正发挥了共产党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一回国,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无论困难多大、条件多苦,从不叫苦叫累,总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变不可能为可能,最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他和他的同事们当年所做的一切,奠定了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根基,怎么称赞都不为过。即便到了晚年,他仍然在关心、思考一些事关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事。比如,2005年,中央领导去看望他的时候,他针对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和讨论,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反思、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被提上议事日程。经过这么多年不懈的努力,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有些领域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这应该就是钱学森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他的远见卓识。

纵观钱学森波澜壮阔、成就卓著的一生,尤其是回国入党以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确实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实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曾经满怀深情地讲过的一段话,或许就是最好的注脚:“我作为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各种工作满意的话,那就是最高的奖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