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tzbctv 2018-12-19 17:32:42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今年5月甘肃省委启动部署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旨在通过建立基层党支部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依据指导,并进行考核评估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标准理念和规范意识,把握基层党支部党建特点和规律,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党的建设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主要做法
  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重中之重,着力弥补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全面提高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立杆定标抓推进。坚持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取向,通渭县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专题学习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审定全县贯彻意见和《全县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对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和推进要求。同时,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定位、工作特点,对照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具体标准,由各党(工)委牵头有针对性地分领域制定工作方案,县委组织部审核,确定推进目标、重点、措施和方法,使每个基层党支部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工作中期,组织召开全县观摩推进会议,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以点带面、共同提升。
  二是逐级逐层全员培训,强化业务抓根本。围绕解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是什么、抓什么、怎么抓”问题,紧盯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95项具体规范,采取业务辅导学、集中专题学、现场提问学、考评测试学、观摩交流学“五学”模式,持续开展全覆盖、多层次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先后分2次对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扩大受训覆盖面,对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选派到村党建指导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了42个标准具体解读。同时,抽调县委基层办业务人员到18个乡镇进行巡回培训,指导乡镇党建办逐月组织开展操作层面的培训,力促基层党务干部学懂悟透、融会贯通,知道标准是什么、具体干什么、验收看什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建章立制抓提升。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过程,对照农村7个方面42项、机关6个方面27项和国有企业6个方面26项标准,建立党支部自查、支部间互查、党(工)委审查,时限到月、责任到人,边整改边建章立制的“三查两到一制”推进机制,对全县332个农村、81个机关和5个国有企业党支部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摸底核查,建立达标争创台账登记未达标项4467项,县委组织部每月对达标事项进行提醒督促,分月下达“任务清单”,截至11月初督促整改达标3663项。同时,配套建立《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基层党建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联系点制度》《未发展党员贫困村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有效指导规范基层党建工作。
  四是从严从实督查指导,销号管理抓成效。坚持把统筹调度、检查指导和督促整改有机结合,组织召开全县基层党建业务调度会、督查通报反馈会、业务培训会、观摩推进会等会议10次。建立“一月一抽查一评比、一季一督查一通报、一年一评议一奖惩”的常态化督查指导机制,先后4次每次利用1周以上时间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督查调研,向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下发整改通知6份,下发问题清单反馈问题543条,并督促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做到问题准确、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全面实行销号管理,截至11月初整改完成447条,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终极目标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解决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但在具体实践中,基层党支部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偏弱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加以解决。
  一是政治功能发挥弱化,引领能力不强。主要表现为部分基层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出现弱化,以服务功能替代政治功能,仅仅把党支部当作各项事务性工作的终点站和扫尾站,将完成事务性工作等同于政治功能的发挥,不能有效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发动群众,群众参与中心工作的主动性不强。有的基层党支部片面地以解决群众诉求代替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群众的诉求和疑问,只求就事论事、息事宁人,不善于、不愿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与群众的距离越拉越大,导致最后一些党支部虽然做了些工作,但群众对党支部还是不能够完全信任,总认为不可靠有疑虑,对党支部推崇的工作和主导的产业不信任,甚至还唱反调,造成工作落不到实处。
  二是基层执政权力异化,权益分配失衡。主要突出表现在农村党支部,个别村干部综合素质不高,驾驭复杂工作局面、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不强,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等与广大群众的期望要求尚有差距。在发展发展党员中“劣币驱逐良币”,在日常工作中宗族思想严重,甚至个别村党支部发展党员搞“近亲繁殖”,或搞“逆淘汰”,只发展年纪大、能力差等不会对支部书记构成竞争威胁的对象,将返乡大学生、致富能人、退伍军人等排斥到组织之外。再加上近几年农民职业的多样化、复杂化,出现“一等人当老板、二等人外出打工、三等人留守家中”的现象,在村“两委”换届中,个别留守人员串联起来左右选举,要么搞人多势众,谁的家族大就选谁,要么私下搞小动作,谁的手腕硬就选谁,极少数地方甚至形成宗族势力“一家制”。这些村干部在任期间首先考虑的是为宗族、家族、特定群体“代言”,党的惠民政策也成为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的工具,基层执政权力异化的风险高发。
  三是工作推进标准矮化,服务意识衰退。主要表现为一些农村党支部干部思想保守,不善于调查研究和思考,对社会稳定、脱贫攻坚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拿不出很好的办法和对策。尤其个别村干部急功近利,以有关系替代有素质、有财力替代有能力、有名气替代有人气。个别村干部在处理群众问题时,方法简单粗暴,通过找“邪门路”使用“歪手段”,最终按下葫芦浮起瓢,时过境迁后旧患依然存在。有的村干部竞选时乱许愿,当选后要么举债还愿,要么拆东墙补西墙搞“形象工程”,给村里留下大量需很长时间才能消化的“负政绩”。尤其有些基层党员群众错误地认为“谁在上面有关系、谁能争取到项目、谁能找得来资金就是本事,村干部从中占点、拿点没什么”,导致微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农村致富能人,当选后不愿放弃原有的产业,或把“村官”当副业,或“遥控”指挥,成为“影子村官”,对村情村务“一问三不知”,引领脱贫攻坚成一句空话。
  四是党务工作出现虚化,工作实效不显。主要表现为部分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不结合基层实际,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只求“标准”,不求“成效”,认认真真做样子,轻轻松松走过场。有的党支部活动场所大展板、大标语时时翻新,但却不符合工作实情、不接地气,不能贴近基层党员群众的“胃口”;有的党支部党建台账不是“五账六册”就是“七本八薄”,甚至“盒比皮多、皮比瓤多”,看似高度重视、工作扎实,实则敷衍应付、形式主义。有的党支部开展活动搞形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流于形式,学习教育不经常不深入,不注重质量和实效,不注重日常收集党建资料,建立的台账缺项漏项、前后矛盾;有的为应付党建考核,“临时抱佛脚”,集中补材料,甚至组成专班到村轮流造表造册,结果费了时间、花了代价,最终却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适得其反,干部群众意见大。
  三、思考与启示
  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过程中,通渭县坚持抓常抓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切实解决了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党建工作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尤其在实践探索中对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撑。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支部引领作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界定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对于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细胞,在宣传、引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中发挥着最基础、最直接的作用,因此,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尤其是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基层党支部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政治方向,通过开展理论宣讲、集中轮训、支部研讨、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知识测试、知识竞赛、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诉求多样化的实际出发,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盼,在回应群众关切的具体实践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要优化组织设置,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其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与组织设置、内部结构、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是否规范密切相关。基层党组织在组织架构上必须严格按照“上提下分”的原则和“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尤其在脱贫攻坚的冲刺关键期,要按照县委推出的“三建四联三带”模式加大产业链党组织组建力度,确保党组织在产业发展方面作用的发挥。在班子建设上,要加大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回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优秀组干部和优秀党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休回村人员等群体中选拔培养村干部力度,切实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从根子上解决“主角缺位”的问题。在作用发挥上,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支委会的议事决策职能,明确支委会决策事项,规范决策过程,凡属重大事项均应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支委班子的领导作用和整体功能,领导村委会和群团组织开张工作;在干部动态管理上,要建立健全党务干部教育培养、定期培训、选拔配备、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着力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担当有为的党务干部队伍;在党员管理上,对党员的发展程序、阶段培训、党籍管理、激励关怀、作用发挥、权利保障、处分处置等一系列工作,都要形成标准和规范,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使党员管理有程序、有依据、有机制、有规范。
  三要规范组织生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明确阐明了组织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基层党支部要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规范推行“4+X”主题党日,重点在主题设计上更加突出“党味”,在内容安排上更加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更加灵活生动,不断拓宽党员群众参政议事渠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建立组织生活纪实制度,如实记录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通过一系列严实措施,促使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
  四要压实工作责任,稳步推进抓细抓常。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不断规范推进的过程中,逐步健全完善机制体制,形成常抓常新的长效机制。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担起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系统党(工)委要充分发挥行业具体指导作用,强化条块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思路、具体举措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推动工作往实处做、往实效处做。要坚持分类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坚决杜绝“一锅烩”“一刀切”。要认真抓好摸底排查、对标争创、督查指导、考核验收等工作,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坚强保证。

(甘肃省通渭县委组织部 段国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