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软嫩的它被称为“美女的舌头”,利尿又化痰

来源: 编辑:高雅 08-14 14:44 查看数:0 评论:0

历史溯源

西施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生,天生丽质。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与郑旦一起由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吴王最宠爱的妃子。西施浑身解数,把吴王迷惑得众叛亲离、无心国事,为勾践的东山再起起了掩护的作用,后吴国终被勾践所灭。

越王勾践灭吴后,勾践的夫人偷偷地叫人骗出西施,将石头绑在西施的身上,尔后沉入大海;从此,沿海的泥沙中便有了一种形似人舌的“海蚌”贝类蛤蜊,人们称它为“西施舌”。

汪曾祺在《故乡的食物》写道:“现子是我所见过的贝类里最小的了,只有一粒瓜子大。蚬子是剥了壳卖的。剥蚬子的人家附近堆了好多蚬子壳,像一个坟头。蚬子炒韭菜,很下饭。这种东西非常便宜,为小户人家的恩物。”

蚬子的功效与作用

蛤蜊,又名沙蛤、沙蜊、蚬子,为蛤蜊科动物四角蛤蜊或其他各种蛤蜊的肉,产于我国沿海一带。蛤蜊贝壳烧制成粉的称为蛤蜊粉,为中医常用的收敛止酸药。

中医认为,蛤蜊性味咸、寒,入胃经,有滋阴生津、利尿化痰、软坚散结之功,适用于阴虚胃痛、消渴、食欲不振、小便黄赤短少、水肿、瘦瘤、痔疮、痰积等。《日华子本草》言其“去暴热,明目,利小便,下热气,脚气湿毒,解酒毒目黄,主消渴”。


注意事项:

本品适用于阴虚、湿热体质者选用。特禀体质者不宜选用。本品性寒,故阳虚体质、脾胃虚寒腹痛、泄泻患者不宜选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