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头条】盛和21号楼、四区18号楼...你们加装的电梯好了!下面或将按次刷卡计费...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5-16 09:40 查看数:0 评论:0

还记得去年4月26日

泰州首个老楼

(沁莲花园34号楼)

加装电梯交付启用的情景吗?

这笑容,杠杠滴!

自此

我市越来越多的老楼加入

加装电梯的行列

5月13日,市住建局负责人来到盛和花园21号楼、莲花四区18号楼、莲花一区29号楼等地,调研检查主城区老楼加装电梯工作。

△盛和花园21号楼

△莲花一区29号楼

△莲花四区18号楼

△电梯走廊

市住建部门表示,泰州老楼加装电梯将学习北京“垂直公交”按次刷卡计费新模式、好做法,探索改进运行模式。近期,市住建部门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北京调研学习。

如何实现刷卡按次付费?

电梯内会设置感应器,如果超出了一定人数,而刷卡次数不够的话,电梯会进行提醒。

北京相关部门曾经做过测算,一家三口一个月在使用电梯上的费用基本不会超过100元,愿意走楼梯的居民依然可以选择楼梯,而不用为了使用电梯而使用电梯。

老楼加装电梯新政策

不久前,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

通知具体内容是啥?

一起来看看

↓↓↓

一、试点范围

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未配设电梯、小区管理稳定有序的四层(含)以上非单一产权的住宅房屋。

二、试点原则

业主自愿、共同决策;鼓励支持、属地推进;众筹资金,适当补贴;不见面不跑腿、简化程序、便民利民。

三、试点政策

加装电梯的建安、装饰以及日常运行费用由申请加装电梯业主中的使用人共同承担(谁使用谁付费,具体分摊份额由业主协商确定)。

加装电梯的相关勘测、设计等中间费用由各地区主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相应定额补贴;涉及管网线路迁移的,原则上也由各地区主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相应限额补贴。

相关业主通过协商能够达成共同意向、相关技术规范可以通过专业机构确认的,简化手续,可以在事前或事中向有关部门联合报备。

四、实施流程

申请报名

有加装电梯意愿的居民业主通过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泰优居”并在线申报(注:泰优居服务大厅查询不到小区的,表示该小区未加入智慧物业,请向当地住建部门反映)。

适格筛选

以单元为单位,结合同一单元申报户数、楼房荷载能力、周边地形、小区物业管理状况、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支持程度、是否有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居民等因素综合考虑。同一单元住户共同申报达到一定相对多数的,属地主管部门应当主动对接联系并提供指导。

申报确认

专业技术单位预算建安费用,提出费用分摊建议方案,相关业主确认,并缴交启动资金。

方案设计

具备资质的设计、施工、电梯等方面专业人员对拟加装电梯楼房的地形和结构进行现场勘查,出具图纸。

办理手续

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如有)、业主代表、物业企业(如有)等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对加装电梯申请事项进行研究,同意加装电梯的办理相关手续。

签订合同

业主自行(或委托物业企业)与选定的具有资质的电梯制造企业、建安企业签订合同,约定工程施工、价款结算、质量保证等事项。

众筹资金

相关业主使用人,按照建安预算费用以及协商的分摊办法(按110%-120%的比例)进行资金众筹,最终按照实际费用多退少补。

进场施工

具有资质的电梯安装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施工告知,向检验机构申请监督检验,并根据合同约定组织进场施工。

竣工验收

施工完成后,按照相关规定组织竣工验收,经监督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使用单位应当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办理使用登记。

申请补贴

符合政策的,持相关资料(图纸、合同等)至当地住建部门申请补贴。

五、行为规范

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以单元为单位进行,可以由相关业主牵头自行办理手续,也可以共同委托物业企业(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或共同委托居委会(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协调相关事项,办理相关手续。

加装电梯需要占用小区共有的道路(或场地)建设基坑的,需征得小区社区物业联席会议同意;加装电梯需要改造楼层窗户的,需征得该楼层相邻层多数业主同意。

基坑开挖过程中须按照相关规范做好质量管理和风险管控,如确需迁移管线、管网的,应当联系供气、供电、供水、弱电等相关单位确认迁移方案。加装电梯占用小区道路的,应当对道路进行改建,以满足其他业主的通行需要。

加装电梯外观应当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小区不同时期加装的电梯应当尽量保持外观协调。

六、提供第三方咨询服务

各市(区)住建主管部门应当结合当地实际,积极组建由建筑设计、电梯建安、物业企业等共同组成的第三方咨询服务小组,公开联系方式,主动上门,为群众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泰州首台老楼加装电梯

1、各市(区)住建部门联系咨询电话:

海陵区:80188191

高新区:89690173

高港区:86969308

姜堰区:82778192

靖江市:84981900

泰兴市:87771935

兴化市:83189110

2、费用分摊测算指导规则

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15台老楼加装电梯建成或在建,其中主城区7台,在线申报近1200户,除兴化市外,其他市(区)均可通过“泰优居”在线申请老楼加装电梯。兴化市民可到当地住建部门咨询相关事宜。

来源:泰优居、泰州建设

编辑:陆楚媛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