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头条】5月起尾气新标准实行,年检严了!

来源: 编辑:徐涛 04-27 10:36 查看数:0 评论:0

之前说到油价~

今天我们再来说说年检。有车的朋友都知道,从第6年开始,小车就要上线年检,如果不达标的话,就不能继续上路行驶!而从5月1日起即将执行的汽车尾气检测新标准,审核的力度和强度都比以前要大,看看你的爱车能否通过考验?

2018年9月27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准了GB3847-2018、GB18285-2018两个标准,于2019年5月1日起实施。

相较于老标准,新标准主要有以下变化:

增加了外观检验、OBD检查、燃油蒸发检测等内容。

增加了检验项目和检验流程。

调整污染物排放限值。

那么,新标准实施后,对私家车(主要是汽油车)年检会有哪些影响呢?

1、检测流程增加。

在用车在尾气检测前,要进行环保联网查询。这个有何用处呢?说直白点,就是看你这个车在之前的路面流动检测中,是否存在尾气不合格情况。

还有一个增加的流程就是要对油箱进油口和油箱盖的压力进行检测,检验压力损失情况,这个一般来说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2、外观检验对年检影响不大,主要看车况

如果存在烧机油、严重冒黑烟,那肯定是过不去的。另外,增加了要检查燃油蒸发控制系统连接管路是否正确、完整,如果存在老化、皲裂、破损或堵塞现象,应进行维修,一般私家车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3、尾气排放检测全程OBD动态监管。

这个对年检影响很大,也是广大车友最为关心的地方。OBD是指安装在汽车和发动机上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属于污染控制装置。大家都知道,车辆OBD连接电脑后可以读取车子大量的关键信息,对于掌握车辆工作状态也十分容易。

在进行车辆OBD(车辆故障诊断)检查时,如果车辆有故障灯亮显示或者检测到某些故障问题发生,那么这样的车辆将无法进行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的检测,直接无法通过此次年检。

▼不同品牌汽车OBD接口位置

4、尾气排放污染物限值变小。

这个影响最直接,限值调整后,老限值勉强达标的,新限值就不见得会合格了。比如,你家有一辆柴油皮卡车,今年上线检测时,结果为1.5m-1,按照老标准是合格的,而五一之后,新标准规定限值为1.2m-1,你的检测结果还是1.5m-1的话,就不合格了,需要调修后再次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不合格,就只有报废了。

5、新标准强调排放检测过程重于结果

以前,只要结论合格,现在,就算结论合格,只要过程数据不正常,照样判定不合格,过程控制更加严格。

综上所述,新标准实施后,对私家车影响最大的还是OBD检查和尾气排放限值的调整

很多车主担心,新标准实施后,自己的爱车是否能通过年检,其实只要平时注意以下几点,多数车辆还是没有问题的:

1)做好定期的保养工作,勤更换机油勤清洗或更换滤清

2)温柔驾驶,不要野蛮驾驶,以免损伤发动机;

3)三元催化、氧传感损坏应及时更换;

4)柴油车应有有效的后处理装置;

5)到正规加油站加油,不要使用便宜的劣质汽(柴)油;

6)确保车辆仪表盘上无故障报警灯闪烁。

来源:泰州交通广播

编辑:徐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