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头条】体质测试成绩优良,清华给你降5分!体育课对泰州高中生突然重要起来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4-26 09:25 查看数:0 评论:0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华招生”透露,2019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自主招生中开展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在享受原有自主招生降分认定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消息一出,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从4月下旬起,我市将开展全市普通高中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工作。泰州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如何?清华大学的这一新政策对中学体育教学将产生哪些影响?小编进行了调查。

体育课不再是副课

要想学习好、生活好,身体健康是基本。然而小编在调查采访中却发现,受多种因素影响,八成家长认为文化课比体育课更重要。

到了高三,体育课还能否正常进行?一位高中老师告诉小编,现在几乎所有高中都很重视学生的体育发展。“我们整个高中阶段体育课一直要上到5月中旬。高三学生学习压力大,这也是为高三学生减压。”

“我校通过各种办法保证学生体育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即便是下雨天,也尽可能利用学校一切场所保证学生的运动空间;大课间活动引导孩子们跑操;高三年级,高一、高二重大考试前,体育课数量不减反增。”省泰中的体育教研组长杨兆军说。

小编了解到,从4月下旬开始,全市将开展35所普通高中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工作,届时将采用电脑随机抽测形式,每所高中抽取30名男生、30名女生进行相关测试。测试内容包括:男生测试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000米跑、50米短跑;女生测试仰卧起坐、立定跳远、800米跑、50米短跑。

正是由于这样的测试,让体育课的地位不断上升,也让泰州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

让体质抽测优秀者登上光荣榜

清华向体质测试优秀者开“绿灯”,高三学生要进行体育测试,诸多新政策让学校和学生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和体育成绩。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少学校妙招连连。

以江苏省泰州中学为例,学校通过高质量地上好体育课、组织好大课间活动和比赛、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体育社团等形式,促进学生形成重视体育、爱好体育、参与体育活动的校园氛围。即便是高三学生,在学业紧张的情况下,依旧要保证一周两节高质量的体育课,每天一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学校还定期在高一、二年级举办课间跑步、球类、拔河等小型比赛等;每学年开展田径运动会、跑操比赛等活动。

为了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为校争光,学校还特别设置了一系列奖励机制。如:凡在区内外举办的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奖者,必在周一“国旗下讲话”中隆重表彰,凡学校或年级组织的体育比赛必组织颁奖典礼,凡在高三身体素质抽测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成绩必制作“光荣榜”等。这些奖励措施极大地提高和增强了学生们的体育锻炼热情和集体荣誉感。

小编近日在泰州二中采访时看到,学生们正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备战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在往届高三体育专项考核中,泰州二中的成绩逐年提高,2018年取得全市第四名。

为了让学生爱上体育,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泰州二中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体育课程标准的要求,定期举办球赛、秋季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学生对此类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校内掀起了爱运动的风潮。除体育课、大课间以及阳光体育等常规体育课程外,学校为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补充建立了系统化的体育校本课程,该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以专项体育教师为核心,让学生以选课的形式,自主选择运动课程。此外学生还自主组建社团,每星期定时训练,其中包括足球社团、羽毛球社团、篮球社团、乒乓球社团、健美操社团、瑜伽社团等体育社团等,积极为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创造各种条件。

来源:泰州e体育

编辑:陆楚媛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