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头条】四天小长假来了,江苏省消保委提醒您…

来源: 编辑:高雅 04-25 15:13 查看数:0 评论:0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购物、娱乐、旅游又将迎来消费高峰,江苏省消保委结合近年假期投诉咨询情况,提醒您:文明出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01

按需选择出行方式

预订机票可对照各航空公司退改签新政策,根据自身需要,优先选择退改签收费标准更为适宜的航空公司,更有效保障自身权益;若选择自驾游,建议提前规划旅游路线,对路况、餐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要心中有数,最好结伴而行,切忌疲劳驾驶;选择租车游的消费者,注意查看租赁公司的资质,选择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并在签租赁合同前,了解日限公里数和超出限数后的计费标准,确认所租车辆的必要证件和投保情况等。

02

签订书面旅游合同

近年来,外出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必备项目,针对旅游引起的消费纠纷也屡见不鲜,在此提醒参团游的广大消费者一看二签三注意:看旅行社的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明确旅游线路、食宿等安排及标准,确认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对合同中没有约定的或有约定,但不明确、有歧义的事项要重点关注,及时向旅行社提出并要求给予说明,建议通过补充条款的形式进行特别约定。注意“团购价”“低价团”“体验游”等宣传噱头,谨防陷入低价陷阱。最后,向旅行社索要正规发票,以备日后维权之需。

03

在线订房提前确认

随着假期出游的人增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OTA平台预定房间。建议选择规模较大且正规的OTA平台,操作时切忌“想当然”,务必看清预订条款,是单项还是套餐,是否存在勾选项,是否“不可取消”等;若选择入住民宿,建议预订前向民宿经营者“多打听”,避免单独投宿环境复杂的民宿。入住民宿后,留心查看安全通道及安全设施,注意民宿内门窗、钥锁设施的安全,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

04

理性购物避免冲动

在旅游购物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货比三家,切莫因导游劝导而“不好意思不买”或因跟风“大家买了我也买”,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消费。另外,根据往年假期旅游购物投诉情况分析,建议谨慎购买金银首饰、珠宝玉器等贵重物品,如需购买,应做足功课,了解相关商品的基本常识,掌握简单的识别技巧,并向商家索取合格证书、保修凭证、购物发票或收据等,以备售后服务及维权时使用。

05

健康科学均衡饮食

在外就餐前,应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优先选择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笑脸”餐饮企业就餐,并确认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等情况;外出旅游时应切忌采摘野菜、野蘑菇等食物,以防发生食物中毒;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留意食品保质期限和保鲜状况。

如遇消费纠纷或其他各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可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投诉,也可以选择向消保委组织或12315进行咨询或投诉,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