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头条】泰州商家注意!这样用支付宝收费,钱直接给别人,已有人吃亏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4-25 14:18 查看数:0 评论:0

自打手机支付流行起来,大家越来越喜欢无现金购物,而商家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方式,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不用担心找不开零钱,但是这个收款二维码却给商家带来了麻烦。

最近,泰兴市公安局黄桥分局接连接到两起报警,报警人都是在黄桥镇区的经营业主,他们怀疑刚申请的支付宝二维收款码被人调包了,顾客付的款没有到自己的账上。

这是怎么回事?

安徽人闻某在黄桥镇开了一家杂货店,为了支付方便,前不久用支付宝申请了二维收款码贴在了店里的墙上。然而前几天有人来店里买了一条香烟,扫描支付后,发现钱并没有到自己账上。

这是怎么回事?于是,闻某拿自己的手机扫收款二维码,这一扫,就发现了问题,二维码是别人的名字。

无独有偶,没过几天,民警又接到了黄桥镇一服装店店主的报警,事情和闻某反映的情况类似。

难道有人动起了歪心思,来了个“偷梁换柱”,将商家的二维码换成自己的收款二维码,然后坐等收钱?

经调查发现,这个收款账户是一个叫“一笑而过”的支付宝名称。警方很快就找到了这个用户,然而,奇怪的是他对此事也是毫不知情。

警方通过查阅店里的监控,发现“一笑而过”在店里确实消费过,当时也是扫描的二维码,但没有扫描上,后来通过微信转账,经过仔细查看,“一笑而过”确实没有调换二维码。

收款二维码没被调换

可扫出来的二维码

的的确确变成别人的

这到底怎么回事?

连续两起事件引起了警方的重视

民警随后向支付宝公司了解情况

通过支付宝客服介绍,寄过来的三张收款二维码里面,有两张是店家本人的二维码,还有一张是空白二维码,谁第一个扫描空白二维码,就会变成谁的收款二维码。当时,客人扫描的是空白二维码,扫描后,在店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二维码则变成了客人的收款二维码,所以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

经过警方调查

终于搞清楚了

事情的来龙去脉

二维码并没有被调包

而是商家并不了解

二维码的使用方法

来源:智慧泰兴、

编辑:陆楚媛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