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休闲】“眼泪收割机”《何以为家》定档4月29日!

来源: 编辑:杨帆 04-22 09:44 查看数:0 评论:0

获得2018年戛纳电影奖、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豆瓣评分高达8.8分并连续三周获得“一周口碑榜”冠军的高口碑电影《何以为家》(音译《迦百农》)终于定档4月29日全国上映。

这部被外媒称做“能令人用完整整一包纸巾”的电影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电影的导演纳迪·拉巴基解释了片名,说在法文和英文中“迦百农”都解释为乱和不规则的意思。并坦言大家看完这部影片后就会知道它的意义。其实迦百农,是圣经中的地名,在加利利海附近,今日已成为废墟。说是耶稣开始传道的时候,曾经迁居此地。

纳迪·拉巴基说“教育和关爱是很重要的,当有小孩在身边成长,或者被给予生命的时候,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在成长过程当中给予他们无尽的爱、关怀和教育。这些对于所有小孩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戛纳评委福茂说“你们看完影片或者看的过程中都会留下眼泪的”。

电影《何以为家》讲述了黎巴嫩底层社会中12岁男孩赞恩的艰难人生,他的父母极其贫穷却不停地生下了一个又一个孩子。12岁的赞恩是家中的长子,因为没有身份不仅不能上学,还要承担起生活和家庭的重担,从未得到过家庭的温暖。

“我的父母没有给我一个家,所以我要打官司。”赞恩状告父母让他来到这个世界,却没有能够好好地抚养他。

父母的无情,社会的不公使得赞恩被迫离家出走,流浪街头,甚至锒铛入狱。在一个战火纷飞、社会混乱的国家,哪里是希望?无辜的孩子又何以为家?这是电影借赞恩悲惨的人生要讨论的真正的社会话题。

赞恩善良而倔强,默默地把全世界扛在他瘦弱的肩膀上,历经辛酸,拖着生活,艰难地往前走。

影片中坚强、勇敢、善良、有责任感的小赞恩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现实生活中赞恩的饰演者并不是职业演员,而是真实的叙利亚难民。被导演发掘时,12岁左右的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导演娜丁·拉巴基表示:“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给孩子们创造环境,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剧情所需要的情感,而产生自然而然地反应。小孩是特别无辜的生命,希望大家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

为了真实生动地反映黎巴嫩社会现状,娜丁·拉巴基花费三年时间在黎巴嫩进行社会体验和街头调查,她和制作团队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黎巴嫩的大街小巷。

“包括贫民窟、监狱、法庭等许多场所,我们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研。因为我无权去凭空想象他们的生活状态,只能亲自去看、思考,并把这些记录下来。”

导演还透露,影片在六个月的拍摄期内,完全采取了顺拍,也就是从剧本第一页开始,按照故事发展状态循序渐进。让观众叹为观止的是,出演该片的所有演员皆为普通人,他们的身份有难民、警察、法官等。这就要求导演在拍摄的过程中需要更加费心。

“因为许多演员不识字,甚至也不太能看懂剧本,所以我要求他们自由发挥,让他们在镜头前演真实的自己,而不是演别人。”

《何以为家》4月29日上映敬请期待。

来源:九州森美国际影城泰州稻河店

编辑:杨帆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