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头条】社保巨变!5月1日起实施!泰州人你的到手工资要涨了!

来源: 编辑:高雅 04-19 09:16 查看数:0 评论:0

好消息!好消息!

社保,要降了!

4月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

社保养老保险费率降至16%

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

5月1日起执行!

这会给企业和职工带来哪些影响?

哪些人的收入将会增加?

赶快跟着小编了解一下吧!

4月4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正式公布,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将如何减负、退休人员待遇等问题进行解读。

2019年社保费率再减负!怎么减?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多数省份是20%或19%,总体偏高,占整个社保单位缴费比例中的“大头”。

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从区域来看,除了广东、浙江两省以外,其他地方都可将费率降至16%。相较之前的费率水平,相当于降低五分之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费率属于长期性、制度性安排。

降费率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可以增强企业活力,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这次降费政策中受益。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方面,逐步统一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单位及个人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政策,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2019年提高至3.5%,进一步均衡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

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

失业保险继续阶段性降低费率,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工伤保险自2019年5月1日起,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工伤保险基金累积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积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

调整社保缴费基数

各省应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

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合适的缴费基数。

推进社保体制改革

要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企业职工各险种缴费,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稳定缴费方式,“成熟一省、移交一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申报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

全年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通过对《方案》实施效果的测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可减轻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此次《方案》还特别强调,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以确保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降费后基金收支矛盾怎么解决?

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基金补助

对于不少人担心的降费后部分地区基金收支矛盾可能更突出的问题,财政部社会保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财政会继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

据统计,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285亿元,同比增长9.4%,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地方财政也安排了补助资金。

中央调剂加大力度

同时,《方案》提出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2019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3.5%。据测算,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的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届时,基金缺口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规模将达1600亿元左右。

对通过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补助后基金仍然可能存在滚存缺口的个别省份,财政部社会保障司相关负责人指出,省级政府要建立健全省、市、县基金缺口分担机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资产、财政预算安排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弥补基金缺口。

“在省级政府主体责任充分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中央可对核定后的缺口按照一定比例,通过适当的方式给予帮助。”

降费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吗?不会!

针对降费后退休人员最关心的待遇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肯定道,“降费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没有这个前提,降费就无从谈起。”

前不久,人社部、财政部刚刚部署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总体调整比例在5%左右,预计有1亿左右的企业退休人员受益。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

降低社保费率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从结构上看,绝大部分省份在执行降费政策后,基金收支状况比较稳健,具有较好的支撑能力,不会存在“穿底”的情况。有关部门已制定应对措施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在全面落实好降费政策的同时,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综合采取措施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

来源:微海陵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