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休闲】垛田与千岛湖,怎么看都美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4-17 09:42 查看数:0 评论:0

神奇的泰州,有个美丽的地方,那个地方是兴化千垛景区。唯美的千垛撞上美丽的千岛湖,又是怎么样的呢?

垛田与千岛湖

第一个把垛田比作千岛湖的诗人应该是天才。一直在寻找一种直观而贴切的比喻把垛田推介给世人。久觅不得,忽地见到这个比喻,顿时豁然开朗,神清气爽。因为这个比喻,许多人对千岛湖有了热切的向往。把千岛湖看个究竟,再与垛田作一番比较,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游船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轻轻驶过,青山绿水浑然一体,湖是一面镜子,湖上的风景在湖里,湖里的风景在湖上。仿佛走进了画里,心中还有几份胆怯,不忍破坏这意境。无论是在大大小小的岛屿间穿行,还是登上梅峰俯视全湖,抑或品尝船主家烧的湖鲜,不时地会有一种幻觉:这不就是垛田的另一种状态吗?岛是放大了的垛,垛是缩小了的岛。

千岛湖的岛其实就是山峰,它是天然的,是地球日积月累演化的产物。垛田的垛其实就是土堆,它是人工的,是先民们锲而不舍,一锹锹一筐筐堆积起来的。千岛湖的岛是因了水漫,人为的,而把山变成了岛;垛田的垛也是因了水漫,自然的,才把土堆变成了垛。

千岛湖的水很深,足有三四十米,深得不可捉摸;垛田的水很浅,只有一米左右,浅得一览无余;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水都很清。千岛湖的水清得有点艳丽,甚而有点异样,好像不是清,而是掺了一种叫“清”的颜色。垛田的水则是另一种纯朴的清,无色而透明,你会看到小鱼小虾从这条沟向那条沟悠闲地游去,拐弯时似乎还回头给你一个顽皮的表情。

千岛湖的风是酣畅的,如一个久渴的人,遇上大碗茶是可以豪饮的;垛田的风是轻轻的、柔柔的,只能细品,又像婴儿嫩嫩的小手在你脸上轻轻滑过,痒痒的、酥酥的。

千岛湖的底下有一座城,那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呢?不敢猜测。垛田的底下则是一片广袤的沼泽地,曾经是糜廘的故乡。不过,垛田的得胜湖底下边有一座叫德洲的古城,久远而神秘,传说气候相宜时,德洲城会像海市蜃楼船浮现出来,那种繁华,那种气势,套用一句俗话,真的难以用语言形容。

垛田的最佳景致该是那一垛垛盛开着的油菜花,如散花天女在万顷碧波上嬉戏。垛田的迷人之处,则是那沟沟汊汊,弯弯曲曲,盘根错节,如兵家的八卦阵,似平面的狮子林。千岛湖呢?乘着游艇在岛间驶过,你会有一种遐想,你分明觉得自己是坐着飞行器在山峰间盘旋,紧张而刺激。当然你也可以登上梅峰,那大大小小高高低低远远近近的无数岛屿,风格各异,尽收眼底。

感叹造物主的神奇,感谢造物主的恩赐。造物主只创造了山,是人类把山变成了岛。从岛间穿行的时候,为那些只留点尖峰的山们,尤其是沉入湖底的山们感到委屈。它们原本有着山的的挺拔和高傲,怎么就成了岛样的平实和委琐了呢?就像戏剧舞台上武大郎的造型,一个高个子硬要蹲下来变成小矮人,不知那掌声传递的是欣赏,还是讥讽?有些人会为垛田感到庆幸和自豪,因先辈的聪明和勤劳,才使得原本的一片沼泽成为万顷良田,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千岛湖和垛田如同一对姐妹,一个在江南,一个在江北,尽情地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朴实、清秀、神秘……既然是姐妹,都不为过。当你在游览千岛湖回来后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什么时候能看到把千岛湖说成垛田的比喻呢?

来源:泰州旅游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