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吃这个致癌,吃那个也致癌?这些“蔬菜谣言”又来吓唬人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4-16 14:43 查看数:0 评论:0

春夏季一到,新鲜应季蔬菜大量上市,一些不实传言也趁机热传。蘑菇茄子同食会中毒?香椿、蕨菜会致癌?空心菜还是最毒绿叶菜?……关于蔬菜的谣言气势汹汹!快来一起看看,你中招了吗?

谣言一空心菜是“最毒绿叶蔬菜”传言称:

空心菜千万别吃,因为空心菜在所有绿叶蔬菜里,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尤其是空心管里面更是藏着看不见的重金属,国外种植空心菜主要是为了净化土壤……

网传文章中使用此图作为“佐证”

真相

“空心菜是最毒绿叶蔬菜”的说法不科学。在吸收重金属能力方面,空心菜确实强于一般蔬菜,但空心菜重金属含量本身并不高,国内外都会吃空心菜,空心菜并不是有毒蔬菜。

专家也表示,农产品的生产取决于三大要素:空气、土壤和水质。无论是空心菜还是其它蔬菜,对这三大要素都有严格的指标要求。据了解,被一些网文广泛引用的2010年7月湖北宜昌发生的一起空心菜中毒事件中,关键性因素是土壤被污染了,而不是空心菜本身有毒。

谣言二蘑菇和茄子同食会中毒传言称:

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可以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

真相

蘑菇和茄子同食会出现食物相克、导致中毒的说法是谣言,已有多位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批驳。

上海龙华医院营养科主任蔡骏在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采访时表示,在自己的从医经历中,未遇到过蘑菇与茄子同食相克而引发食物中毒的病例,也未在网络上搜索到相关病例。

如果两者一起吃产生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可能的原因有四种:首先,可能食用了有毒蘑菇;第二,中毒者可能食用了受污染的可食用蘑菇;第三,我们还要考虑茄子的风险,未烧熟的茄子里可能含有茄碱,有一定毒性;第四,脾胃功能弱的人群同时食用太多蘑菇与茄子也会引起不适,因为蘑菇与茄子这两种食物在中医上属于寒凉类食物。

总之,不要轻信蘑菇和茄子同食会中毒的谣言。

谣言三香椿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致癌

真相

香椿确实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但是要记住“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真要达到中毒计量,得吃下大量香椿芽才行,不太符合实际情况。总体来看,新鲜香椿芽还是可以放心吃的。

如果我们还是对香椿芽的安全性有顾虑,营养师建议:第一,挑选香椿时,就应选嫩芽,并且在其最新鲜的时候就食用;第二,在烹饪或食用前,应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就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第三,由于香椿上市期很短,很多人喜欢把香椿腌制后食用,这里要注意的是,焯烫后的香椿最好是在腌制两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已经降低再食用;第四,加入维生素C、茶叶、姜、蒜等配料,也可以降低腌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谣言四蕨菜致癌,被卫生组织归入“四大致癌蔬菜之一”

真相

这是谣言。其实世卫组织公布的致癌分类中并不包括蕨菜。

上海辰山植物园蕨类植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严岳鸿介绍,我国可食用的蕨类植物有100多种,其中仅有“蕨(Pteridium spp)”这一属有毒性,其他诸如荚果蕨、乌毛蕨、菜蕨、紫萁等常被食用的蕨菜都没有被报道具有致癌物质。

就地区分布来说,长江流域人们采食的蕨、紫萁等蕨菜中,仅蕨有毒;而东北地区人们常采食的荚果蕨和猴腿蹄盖蕨、华南地区常采食的乌毛蕨和菜蕨、台湾地区常采食的鸟巢蕨和菜蕨,均没有报道过对人体有毒性。

严岳鸿表示,有学者从欧洲蕨(Pteridium aquilinum)中分离到一种叫原蕨苷的成分,原蕨苷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2B类致癌物,能增加致癌风险,但中国传统制作蕨菜的工艺需要经过多次焯水,在加热烹饪处理后,蕨菜中的原蕨苷很容易被破坏,可以大大降低蕨菜的致癌性。

如果真的喜欢食用蕨菜,吃之前需要用沸水将蕨菜焯几遍,烹饪至熟透,且要尽量少吃凉拌类的蕨菜,也不要当做主食一样大量食用。

谣言五维生素C+虾or可乐+榴莲=砒霜传言称:

台湾一名女孩突然七孔流血暴毙,经初步验尸,断定为因砒霜中毒而死亡。死者生前每天会服食“维他命C”,晚餐又吃了大量的虾。问题就出在这里!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员通过实验发现,虾等软壳类食物含有大量浓度较高的五钾砷化合物。这种物质吃进体内,本身对身体并无毒害作用,但在服用维生素C之后,由于化学作用,使原来无毒的五价砷,转变为有毒的三价砷,又称为三氧化二砷,这就是我们俗称的砒霜!故中其毒而死者,常是七窍出血。

所以,为慎重起见,在服用维生素C期间,应忌食虾类。现在很多饮料里都有维他命C,类比可知:虾+维C=中毒,感冒药+可乐=中毒,榴莲+可乐=中毒。

真相

“虾+维C=中毒”?专家表示,这则传言纯属谣言。

实际生活中,大家普遍存在虾果同吃的现象,从未有类似的报道。同时,药监管理部门也未发布过相关食物相克的提醒,这种说法并无依据。

虾的确含砷元素,但是要想虾跟维生素C同吃引起中毒,它至少需要满足3个条件:1、吃海鲜的量要很大;2、要大剂量的服用维C;3、这两种物质进入体内后,需要一个特定的环境来完成化学反应,如温度、酶的条件等等。 这三点同时满足的可能性是极低的,不符合实际情况。

此外,“感冒药+可乐=中毒”的说法也不靠谱。感冒药主要成分中大多数含有咖啡因等碱性物质,与可乐等碳酸饮料中的酸性物质确实能发生化学反应。但碱性和酸性在一起中和的结果是,药力没有了,而不是传说中的会中毒。

“榴莲+可乐=中毒”也纯属谣言。榴莲和可乐混在一起吃会中毒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只是肝脏需时间代谢脂肪和糖,吃榴莲的同时饮可乐,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及腹胀。

谣言六

吃完鸡蛋后不能立即吃柿子传言称:

吃完鸡蛋后吃柿子轻则会食物中毒,重则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一般而言,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

真相

这种说法完全是危言耸听。

实际上,我们现在吃的柿子都是经过脱涩处理的甜柿子,它所含的鞣酸含量其实非常低 ,甜型柿子在自然成熟后鞣酸的含量就很少了(0.5%以下),几乎没有涩味。

正常饮食,根本不会导致形成结石,完全可以放心地吃。

来源:健康圈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