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这种鸡蛋别再吃了,严重会胃痛、发热、腹泻,赶紧看看!

来源:一路风景一路歌 编辑:陆楚媛 04-15 09:32 查看数:0 评论:0

食物在存放以及烹饪过程中都很容易受到感染,为了防止病从口入,平常一定要注意这些易感染细菌的食物!

哪些食物容易感染细菌?

1、家禽和鸡蛋: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可以污染任何食物,由于鸡蛋和动物粪便有接触,感染的风险更大,即使是新鲜鸡蛋也可能含有沙门氏菌。

感染症状  包括胃痉挛、发热和腹泻,一般在食用后12至72小时后会出现相应症状,病情一般持续4至7天。

安全妙招  沙门氏菌主要生存于潮湿温暖的环境中,食用鸡蛋时尽量全熟,处理鸡蛋、鸭肉等食物后,要仔细洗手、清洁砧板和台面。

2、果蔬及奶制品: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生存能力极强,高温、低温下都可以生存,不仅会污染奶制品,还会污染新鲜农产品,如哈密瓜、番茄等,对人体有很大危害。

感染症状  包括发烧、肌肉疼痛、肠胃不适或腹泻,症状一般在食用2天之后出现。

安全妙招   由于李斯特菌在低温环境下也能生存,所以要保证家中冰箱的清洁。

3、绞细的牛肉: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在屠宰的过程中可能会粘附在牛肉上,肉碾碎后细菌会迅速传播。

感染症状  感染大肠杆菌后腹部会出现剧烈绞痛,以及腹泻和呕吐等症状,一般食用几天内就会出现症状。

安全妙招  尽量购买完整的肉,处理牛扒等食物后要仔细洗手,清洁厨具,烹饪时一定要把肉煮熟,高温可以杀死大肠杆菌。

4、罐头食品:肉毒杆菌

罐头食品以及腌肉、咸鱼等食物都很容易感染肉毒杆菌,而且小宝宝感染肉毒杆菌的风险比成年人更高。

感染症状   包括痉挛、呕吐、呼吸困难、吞咽困难、肌肉无力等。

安全妙招  家中的罐头食品出现胀罐、泄漏等情况就要丢掉,购买的腌制食品发出恶臭也要尽快丢掉。

5、三明治和沙拉: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仅次于大肠杆菌,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三明治、沙拉、奶油糕点和布丁等食品最容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肉、奶、蛋、鱼也都会被感染。

感染症状  包括呕吐、痉挛和腹泻,一般在30分钟内就会出现相应症状。

安全妙招  处理食物前要彻底清洗双手,如果手指或手腕有伤口,尽量不要处理这些食物。

6、牡蛎: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这类弧菌感染可以迅速传播,主要污染多种贝类,尤其是牡蛎。

感染症状  包括呕吐、发烧、腹泻、低血压、肿胀和疼痛等,甚至导致严重的肌炎和肌膜炎,需要尽快使用抗生素治疗。

安全妙招  一定要将牡蛎煮熟后再食用,烹饪前已经打开的不新鲜牡蛎也要扔掉。

7、生猪肉:耶尔森氏菌

耶尔森氏菌广泛存在于动物体中,冷藏中仍然可以繁殖,现在所说的“电冰箱肠炎”就是它引起的,而生猪肉长期放置于冰箱内很容易被感染。

感染症状  引起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阑尾炎等,甚至引发败血病,在感染后4至7天出现症状,并持续长达3个星期。

安全妙招  购买肉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存放时要保证冰箱的清洁以及肉包装的完整,食用时一定要煮熟。

做好冰箱清洁很重要

来源于腾讯视频

清洁步骤

1、将冰箱断电后先用抹布蘸清水整体擦一遍。

图片来源于百度秒懂视频

2、将洗洁精和少许陈醋倒入清水中,用抹布蘸取擦拭冰箱内部,比较脏的地方可以多擦几遍,然后用清水擦干净。

图片来源于百度秒懂视频

3、冰箱门板的清洁可以用牙膏,牙膏直接挤在门板上,在有污渍的地方反复擦拭直至干净。

图片来源于百度秒懂视频

4、若冰箱异味较重,可以将橘子皮、柠檬皮和喝剩的茶叶放入去味。

图片来源于百度秒懂视频

病菌随处可见,

只要提高警惕,

就可以避免病从口入!

来源:生活最美妙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