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该不该洗牙”上热搜!引起亿万人关注的事,必须科普下

来源: 编辑:赵倩倩 04-13 10:59 查看数:0 评论:0

洗牙,本来挺正常的一件事,没想到一位网友的遭遇竟然引起了一拨激烈的讨论,霸占了热搜榜一整天!

他在洗牙前被牙医友情提示牙缝会变大,没想到牙齿真被洗成了梳子。

图片来源于微博

玩笑之余,很多吃瓜群众发现其实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该不该洗牙。

那么,牙齿上到底有什么,是不是一定要洗呢?

牙齿上到底有什么?

牙菌斑,其实就是在牙齿表面不能被水冲去的一层细菌性生物膜,它是所有牙齿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炎以及口臭的罪魁祸首。牙菌斑平时是看不见的,只有涂上菌斑指示剂会显色。

另外就是牙结石。牙结石起初是乳白色,但慢慢会随着牙龈出血、喝咖啡等习惯变成黑褐色。

牙结石虽小但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时清除则会破坏牙周,刚开始时会牙龈红肿出血,但时间一长牙槽骨会“发炎”,然后造成“骨丧失”,就像大树和树根的关系。

而去除牙结石的手段之一就是洗牙,所以洗牙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洗牙牙缝真的会变大吗?

事实上,如果不洗牙,牙结石造成牙周炎会使牙齿松动,牙缝反而会不断变大。

关于洗牙还有哪些误区?

1、洗牙能美白牙齿?

洗牙可以还原牙齿本来的亮白度、光滑度以及清洁度,但不能美白牙齿。

2、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

去除牙石使牙齿突然暴露在“久违”的环境里,会不适应,但并不是洗牙引起的敏感。洗牙后一周内避免吃过冷过热的刺激性食物,5-7天,自然会恢复。

3、洗牙会伤害牙齿,导致牙齿松动?

牙菌斑、牙结石如不及时治疗,反而会发展成牙周炎,导致牙齿会松动,洗牙反而能保护牙齿。

如何保护牙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科普中国、央视财经、泰州发布

编辑:徐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