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一表教你“对症挂号”,老病友也未必知道的技巧

来源: 编辑:徐涛 04-13 10:59 查看数:0 评论:0

表格虽小,内有乾坤。大家好,我是“表哥”,一个话虽不多,但能说到“点”上的医学编辑。

生病本就不舒服,如果等了半天,进了诊室才发现自己挂错号了,需要重新排队、预约,心情一定很糟糕。

下面这张表梳理了最容易挂错号的病症,不知道该挂什么科时,就翻出来看看。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长按保存↓

7种实用的挂号方式

在只有“窗口挂号”的时代,就算你早起排长队,也未必能顺利挂上号。而现在,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专家号。

医院官方App

部分大医院推出了官方App,安装注册后,即可预约挂号。有时还可以查看医生的简介,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症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医师。

医院微信公众号

很多医院都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微信号或服务号,关注后即可预约挂号。若不能按时就诊,还可以在线取消。

区号加114挂号

例如,北京010114电话人工24小时挂号,也可以在“北京114预约挂号”微信服务号上预约。最新号源更新的时间,一般集中在上午8:30、上午9:00、下午16:00等时刻。

登录当地网上预约挂号平台

比如各地医管局开设的便民服务微信号(如北京的京医通),一般可以选择7日内的号源,可以按医院挂号,也可以按疾病挂号。按照约定时间到医院后需要去预约窗口取号。

自助挂号机挂号

在很多医院门诊大厅,都有自助挂号机。通过自助挂号机挂号,可以打印发票、自助取化验单。

支付宝挂号

打开支付宝,点开“医疗健康”进入“挂号就诊”即可。全国多家大医院开通了支付宝预约挂号及看病缴费功能。

银行卡ATM机挂号

一些医院用某些特定的银行卡,就可以实现网上、电话、银行网点等多种挂号方式。整个挂号流程都可以在银行网点的ATM机上完成。

特别提示:各医院均设立“爽约黑名单”,预约后如不能按时就诊,务必在就诊日前一个工作日的下午3点前取消。

学6招,做个聪明的病人

不少病人有很多问题想要咨询,见到医生时却张口结舌;或者回家后觉得有很多东西忘记问了……其实稍作准备,你就能做个聪明的病人。

1下午看病更省时间

周一到周三、每天上午11点前是就诊高峰。复诊或只是单纯开药,下午、周末看病更节省时间。

2初诊不必挂专家号

专家也是普通人,不会看一眼就知道你的病情。等相关检查结果出来,需要进一步治疗,或做重要决定时,再挂专家号更有针对性。

3最好素颜便衣

面色、唇色等是医生判断疾病的部分依据,患者最好不要化妆,以免掩盖某些疾病征兆。

4列一张问题清单

我得了什么病?病因是什么?

检查的意义、程序有哪些?检查前、中、后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项?

该如何治疗?为什么要吃这个药?如何吃?

如何才知道有没有效?有什么副作用?要吃多久?

如果吃药后不好该怎么办?下次该什么时候来?

如果来不及列清单,讲述病情时就要抓住重点,大致包括:“哪里不舒服”“这种感觉持续多久了”“可能的发病诱因”“已经做了哪些检查” “之前生过什么病、吃过什么药”等。

5做好空腹等准备

如果第二天要抽血,前一天晚上10点以后尽量要空腹,也不要过多饮水。如果要做B超、CT或与消化系统相关的检查,也需保持空腹。

高血压患者第二天早晨要正常服降压药。

如果是做全身检查,最好先洗个澡,洗完头后不要抹发胶。

6复诊最好选同一个医生

每次复诊都换不同的医生,不利于医生全面掌握患者的信息。

复诊前要准备好病历,近期的检查结果、化验单最好按时间排序,便于医生快速了解病情。

来源:生命时报

编辑:徐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