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比麻疹更可怕的传染病,叫做谣言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4-12 15:56 查看数:0 评论:0

在微博,话题#纽约麻疹疫情恶化#被推上了热搜。

卷土而来的可怕传染病

麻疹病毒是人类已知的最具传染性的病毒之一。假如一位麻疹患者在房间内咳嗽,数小时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就有95%的可能从屋内的空气中感染病毒。没有其他病毒可以做到这一点。

在上世纪20年代,麻疹引起的肺炎死亡率达到30%。即使到了今天,去年上半年欧洲4.1万例麻疹患者里,也有37人没能撑到秋天。

本来早在2000年,美国就宣布“已经消灭麻疹”,而今麻疹病毒卷土而来,且来势汹汹。此次疫情,被认为是美国近20年来最严重的疫情之一。

不过只高兴了十几年,人类就不得不再次面对那个杀伤力最强的武器。

“反疫苗”助长疫情爆发

虽然麻疹病毒已经存在上千年,人们依旧没有研发出针对麻疹病毒的特效药,感染者只能通过补液、退烧等常规方式治疗。因此,注射疫苗成为人类对抗麻疹最有效的手段。

疫情爆发后,纽约市长下令强制接种疫苗,但反疫苗活动人士传播的有关疫苗的错误信息,却让情况变得更糟。

“已经消灭麻疹”这个依靠近40年努力才换来的胜利,正因为一些已经被证伪的谣言,和一些“反疫苗”组织的活动,变得岌岌可危。

国人嘲笑他们的无知,嘲笑他们的自食其果,殊不知,“反疫苗”言论早已在国内粉墨登场。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一名有良知的疫苗工作者的心声!所有父母必看!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远离疫苗!》的文章痛批了疫苗的种种毛病,呼吁大家都不要再接种疫苗。

文章中列出的各类观点看似“有理有据”,实质漏洞百出。目前,发布该文章的公众号已因造谣传谣被永久封禁。

关于疫苗的3点误区误区一没有什么疫苗是必须打的

(附图为谣言文章说法)

真相

疫苗20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人类征服传染病的历史。

曾经:▶ 天花像死神的收割机一样吞噬生命;▶ 小儿麻痹症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连美国总统也无法逃脱);▶ 麻疹几乎是每个孩子必得的疾病;▶ 流感也曾全球爆发夺取几千万人的生命。

但是通过小小的疫苗接种:▶ 天花被消灭了,从1980年起人类停止接种天花疫苗;▶ 消灭小儿麻痹症的曙光也近在眼前,你将不再有机会在街头的行人中见到一瘸一瘸走路的小儿麻痹症患者;▶ 麻疹的发病率被控制在1/万人以下,其导致的死亡已经非常罕见,很多年轻医生甚至已经不知道什么是麻疹;▶ 变异的流感病毒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但我们的流感疫苗研发制造能力相当强大,随时准备应付流感大流行。1990年~2016年期间,通过接种疫苗,全球挽救了1.22亿儿童的生命。

现在,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拒绝疫苗,反而都在尽快扩展疫苗种类,尽可能给国民更多的健康保护。

疫苗就是我们的健康保险,疫苗接种的越多,保险也就越全面。

误区二夸大疫苗的不良反应

(附图为谣言文章说法)

真相

疫苗是药品,药品有不良反应并不奇怪,是否使用疫苗的关键在于:疫苗的收益是否远远超过不良反应的损失。

总的来说,疫苗应用于健康人群,其安全性标准要高于治疗用药品。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各国对于疫苗的安全性都高度重视。中国从2005年开始建立疫苗安全性监测系统,近几年已经日趋完善。

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疫苗只可能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有效。

误区三

自然感染比疫苗免疫好

(附图为谣言文章说法)

真相

认为自然的东西比人工的东西好,这其实毫无根据,最简单的逻辑就是,如果自然感染比疫苗免疫要好,那人类何必要发明疫苗,并孜孜不倦地改进呢?

麻疹和水痘的病情,确实不算严重,但这两种病的发病率很高,就算并发症或死亡率很低,也架不住发病基数大。

美国2006年时,因水痘死亡的人数还有66人,2007年时才实现零死亡,这完全是水痘疫苗的功劳。

我们已经通过疫苗消灭了可怕的天花,即将消灭导致儿童残疾的小儿麻痹症,接着还要消灭病情相对较轻的麻疹和水痘,这是人类追求健康的必由之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下脚步。

比麻疹更可怕的传染病,叫做谣言。将疫苗比作毒药,给无知披上权威的外衣,这样的谣言要人命!

来源:健康圈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