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春天必吃的7种应季水果,一个比一个好吃!

来源: 编辑:高雅 04-12 10:06 查看数:0 评论:0

四月份已经开始了,夏天马上就要来了,有越来越多的水果可以吃啦!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司岁备物。意思就是说每个季节都应该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去准备食用。应季的才是最好的!

营养:胡萝卜素、维生素 B 、维生素 C 、钙、磷

好处:增强免疫力、益胃生津

青枣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有「维生素丸」之称,民间也一直流传着「日食三枣,长生不老」的说法,现在是青枣上市的季节,大家都应该多啃枣儿啊~

品种推荐

◆ 台湾牛奶青枣 ◆

它的个头约有一个小苹果那么大,果皮薄且光滑,呈现出翠翠的绿色。

这青枣吃起来时,一点都不酸,但也不过分的甜,清爽度和甜度融合得刚刚好,汁水又非常丰富,既有苹果的脆,又有梨的甜,还有枣子的独特清香,可谓是「一枣三味」

怎么挑?

1. 选择果皮光滑且完整的青枣;

2. 不要购买果皮表面有霉点或斑点的,有霉点和斑点的青枣可能遭受过虫害;

3. 选择看起来水灵的,这种青枣的口感更好;

4. 挑选时按压下青枣,选择比较硬实的,吃起来会更脆甜。

营养:蔗糖、维生素 A 、维生素 E 、铁元素

好处:和中润燥、清热解毒

其实甘蔗上市已经有一阵子了,但现在到4月份还算是时令水果,所以大家得赶紧抓紧时间吃了。

很多人不喜欢吃甘蔗,觉得它太难啃,但甘蔗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适量食用有益我们的健康。

品种推荐

陶山绿皮甘蔗

过去都是吃紫皮甘蔗,但这两年,绿皮甘蔗也很受欢迎,绿皮甘蔗更甜,水分也更多,吃起来口感也很好。

不过,绿皮甘蔗的皮也会更加硬,建议大家用刀把皮削了之后再啃,又或者做成甘蔗糖水也是不错的。

怎么挑?

1. 中等粗细、节头少的甘蔗口感会比较好;

2. 弯的甘蔗可能倒伏过,或者是遭受过虫蛀,所以尽量买直甘蔗;

3. 可以用鼻子闻一下,正常的甘蔗会带有淡淡的清甜味,无味或者带有酒精味的甘蔗,内部可能霉变了。

营养:膳食纤维、维生素 C 、钙元素、钾元素

好处:收敛止泻、消炎止血

很多人喜欢吃番石榴,尤其喜欢番石榴中间软软黏黏的那部分,而且番石榴中含有丰富的维C和膳食纤维,可以应对春季时常常容易发生的身体不适。

品种推荐

◆ 广西红心番石榴 ◆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小伙伴喜欢红心石榴。

相较于白心番石榴,红心番石榴的果实更加圆,也更加小些,但同时,它的果肉会更加绵软,果实香气也更加浓郁。不过有时候挑到不新鲜的,果肉干巴巴的,就很心塞了~

怎么挑?

1. 番石榴一定要选表面粗糙的,因为番石榴成熟后会纤维粗大,表面顺滑的可能还没熟;

2.避免选择表面有黄色痕迹的番石榴,那痕迹可能是番石榴受伤后愈合的,这样的番石榴吃起来会有点苦涩;

3. 不要选择一半黄一半绿的,一半黄一半绿是由于受阳光照射不均匀而导致的营养不良,吃起来口感不好。

营养:苹果酸、 B 族维生素、维生素 C 、纤维素

好处:止咳化痰、清热润肺

枇杷不仅好吃,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可以清热润肺,止咳化痰,很适合现在流感频发的春季吃。

品种推荐

◆ 漳州云霄枇杷 ◆

「云霄枇杷」枇杷因为脐部呈大而深的五星状而得名,被称作「枇杷之王」,上市时售价虽高于其他品种,但确实是好吃。

它的果实大,皮薄肉厚,轻轻一捏,就感觉果肉好像在指尖跳舞。浓甜多汁,肉质软而细嫩,口味清冽,咬一口,回味无穷。

怎么挑?

1. 成熟的枇杷会呈现出好看的金黄色,淡黄和青黄的枇杷还不够成熟;

2. 经验表明,枇杷底座越接近五角星形状的,越是香甜,而底座聚集为一点的枇杷,则汁少味淡;

3. 新鲜的枇杷表皮会略泛光泽,并且绒毛完整。

营养:果糖、维生素 B 、维生素 C 、菠萝酶

好处:利尿消肿、减肥瘦身

三四月份正是吃菠萝的季节,但很多人觉得菠萝会麻嘴,所以不待见它,其实只要将切好的菠萝放在盐水中泡个十几分钟就好了

品种推荐

◆ 云南香水小菠萝 ◆

在云南一个叫做河口的小县,出产一种非常好吃的小菠萝。

成熟后的云南小菠萝带有一股独特的清香,气扑鼻,好似香水,因此叫做香水小菠萝。好的香水小菠萝,削皮后直接就能啃,一点也不麻嘴。

怎么挑?

1. 优质的菠萝应当是果形端正,大小适中的,并且芽眼较少的;

2. 尽量挑选亮黄色或者淡黄色的,这样的菠萝成熟度比较高,口感更好,青绿色的菠萝要放置两天才能吃;

3. 购买菠萝时,用手稍微按一下,果肉挺实但又微微软的最合适;

4. 菠萝不是越香越好,带有淡淡清香味的菠萝最好,香味过浓的,可能是熟过头了。

营养: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维生素 C 、果酸

好处:健胃消食、美容护肤

虽然说,一年之中,大多数时间都能吃到圣女果,可当下这个时间段,正是圣女果最应季的季节,口感更好~

品种推荐

◆ 海南千禧圣女果 ◆

千禧圣女果的外形比较饱满,圆圆润润的,果皮光滑而有光泽,吃起来更甜,只带着一点微酸。

怎么挑?

1. 颜色呈现出深红色的千禧果会更加甜,浅颜色的则甜度不够;

2. 在深红色的基础上,千禧果的硬度越高则越好;

3. 最好购买带有叶子的,这样的千禧果更加新鲜;

4. 选择表皮光滑无斑点并且带有光泽的。

营养:胡萝卜素、维生素( A 、B 、C )、苹果酸、琥珀酸

好处:补充胃液、增强胃动力

桑葚的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含量都比较高,还能帮助促进大肠蠕动。但要注意,消化功能不好的朋友们要少吃。它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花青素,对皮肤很好。

桑葚吃起来不怎么甜,但实际含糖量偏高,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

品种推荐

◆ 无核大十 ◆

桑葚每个品种按照自身不同的特点,有的适合酿酒,有的适合做果干,有的适合直接吃。无核大十就是适合直接吃的品种。

它抗旱耐寒性较差,适合种在南方和中部地区,也是咱们最常见的品种。紫黑色,汁水很多,酸甜清爽,除了直接吃,还很适合做果酱。

怎么挑?

1. 表面饱满丰盈,肉肉的,看起来很水的就是新鲜的桑葚;

2. 挑果柄比较新鲜的;

3. 要选那种紫黑色的了,那样的桑葚是完全成熟的;

4. 拿起一颗桑葚,放在手里感觉一下。那种饱满的有弹性的是最好的最新鲜的。

来源:文明泰州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